局、分公司双双实现盈利

打赢“天然气上产增效,原油效益复产减亏,优化市场布局创效”三大战役,摘掉亏损“帽子”——

截至12月初,分公司实现账面盈利3亿元,较预算进度增加0.96亿元,扣除新增物化探、土地整改转资等减利因素, 年度预计盈利1.3亿元,全年扭亏为盈已成定局,这是分公司历经5年亏损后实现盈利, 预示企业即将走出困境。同时, 华北石油局在经历4年亏损后也实现了5万元以上盈利。

分公司在鄂尔多斯盆地以生产原油、天然气为主,受国际低油价冲击,几年来,生产经营形势面临严重挑战,为扭转被动局面,分公司聚焦“天然气上产增效,原油效益复产减亏,优化市场布局创效”三大战役,取得了理想的生产经营业绩,全年油气产量再次突破410万吨以上油气当量。

紧盯天然气上产增效。该分公司拥有的大牛地气田经历15年的开发生产,已经进入稳产阶段,只有保持气田长期硬稳产才能实现长效发展,因此,该分公司采气一厂通过对老井实施措施改造,让部分关停井、低效井重新上岗;创新工艺技术,让十几口高含硫化氢的气井恢复生产,全年治理各类气井1085井次,增产气量2亿立方米。同时通过单砂体精细刻画,寻找剩余气,有针对性的部署一批新井,使新井贡献产量0.35亿立方米,有效遏制了气田递减,预计大牛地气田全年生产天然气超过30亿立方米,较去年稳中有升。

东胜气田是该分公司又一成功进入规模开发的气田,今年新增部井70多口,并加快地面输气管网、集气站建设,尤其是8月份天然气集中处理站的及时投产,有效释放了新井产能,日产气量由200多万立方米,快速增加到300万立方米,目前突破了400万立方米,预计年底实现年产气量10亿立方米以上,标志着中石化在鄂尔多斯盆地第二气田诞生。两大气田合计年产天然气将超过40亿立方米,年累产气创历史新高。

原油效益复产减亏。该分公司在盆地南部拥有红河、泾河、宁东等油田,受低油价影响一直处于举步维艰局面,为遏制亏损,自20179月,他们率先在宁东油田推行自主承包经营,当年扭亏为盈,截至目前实现利润600万元。今年来,该分公司又在其他3个油田全面推行自主承包经营,随着油价复苏,对可产生正现金流的油井全面复产,并部署了探井,寻求增量突破,原计划年产原油8.5万吨,预计实际产油将突破10万吨,有效降低了亏损。

优化天然气销售市场布局创效。该分公司在满足天然气分公司最大客户需求的同时,主动拓展自销用户市场,除保持每年向郑州供气2亿立方米外,在气田周边以供应LNG工厂、工业用户为主,陆续拓展了地方城镇等15个用户企业,确保了气田全产全销。并建立起多渠道的销售模式,利用东胜气田向当地一家LNG加工企业供气为契机,争取20%LNG加工份额,确保全年创效达7000万元以上。

同时,针对气田边远气井, 现场加工生产LNGCNG。今年再次筛选出低产、可上撬装回收设备的边远气井进行生产,做到“颗粒归仓”,使非管道气销量提高30%,充分释放气井产量。

“在今年实现扭亏为盈之后,保持稳定盈利至关重要, 我们要进一步做好精细化管理,确保企业迈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分公司负责人如是说。(马献珍 胡冠 李红)

信息来源: 
2019-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