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气田年产气突破10 亿立方米

 

中石化在鄂尔多斯开发的第二个气田诞生,成为分公司又一规模上产阵地——

截至1212日,分公司东胜气田年产气量10.03亿立方米,首次突破10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提高3倍以上。标志着中石化在鄂尔多斯开发的第二个气田诞生,成为分公司又一规模上产阵地,在鄂尔多斯油气田勘探开发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分公司开发的大牛地气田历经15年勘探开发,剩余经济可采储量越来越少,年产量稳定在30亿立方米面临严峻挑战,要实现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寻求新的资源阵地迫在眉睫。

东胜气田自2015年进入规模开发以来,通过增加新井部署,加快地面管网建设,日产气量由18万立方米,快速提升至100万、270万,及当前的400万立方米,成功实现了天然气的增量补充,“气田之外找气田”成为现实。

今年开年以来,负责东胜气田开采任务的采气二厂,通过加快新井部署以及地面输气管网建设,制定《单井管线工程施工进度管理办法》规定了各类单井管线工程的内容、时间、工期及奖惩办法。他们打破常规,制定抢产专项方案,大大缩短了单井投产周期。

日前,“百日会战”期间已投产新井60口,主体完工14口,小集输3口正在组织实施。在此之前,他们完成了东胜气田2号集气站压缩机进口管线改造,实现了对1号集气站、JPH-33井来气增压输送至5号集气站,运行以后,1号集气站外输压力由降低至1.5兆帕,日增产气5000立方米。

同时,采用井下节流的低压集输工艺模式,“气举+井口分液”、临界组合管柱工艺、负压采气工艺等一系列新技术,让新井老井齐发力。其中,通过持续优化井下节流器设计方法,使得井下节流器参数设计技术日趋成熟,新井投产符合率达到90%,老井调产符合率达到96%,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负压采气工艺新技术的运用使得已经停产近一年的J11P12H井、JPH-23井、J11P8H井也相继复产,其中J11P8H井,自今年6月复产以来,累计产气33.5万立方米。仅这4口井就累计增产212万立方米。

临界组合采气管柱复产措施,成功复活东胜气田高产液水淹井J58P6H井,恢复日产气1.2万立方米。“气举+井口分液”工艺对东胜气田JPH-3773口高液井成功复产,并实现了连续、稳定生产。(仝玲)

 

信息来源: 
2019-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