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少也是“肉”

  今年,采油一厂三区复产之后开井不多,他们没有因此掉以轻心,而是严格做实“一井一策”,保证了每口井的正常运转 ——

 

采油一厂的三区是一个远离大部队,孤悬在陕西省富县,对洛河油田进行管理的一支队伍。自今年复产后,只有5口油井和两口天然气井在生产,与采油一厂陇东三个作业区轰轰烈烈的大场面相比,显得形单影只,但是,在产量就是效益的大背景下,再少的井也是肉。井少并不意味着可以掉以轻心,每口井的程序都是一样,洛河油田管理的如何,直接反映出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

LH-2-7P88井是大山深处通向外界的一个发油点,目前所有生产的5口油井均在这深山老林中。每口井的原油拉运车辆,沿着崎岖的山路,一路颠簸,把原油集存到这个发油点,然后统一对外销售。道路崎岖可不是一个虚词。道路时而在山顶上,时而在山脚下。山脚下的路,一边贴着山壁,另一边是随时都有可能暴涨的河流。更难受的是贴着山壁走的路,大角度弯道随处可见,安全隐患很大。尽管拉油的是乙方单位的车,但是安全风险的管控,是与甲方我们自己息息相关的。为此,三区要求人员在危险点值守,等候车辆指挥前行,拉油车也要主动与之配合。道路崎岖,路上颠簸,车里的原油很容易溢流出来,造成路面污染。为此,出发点和接收点两处与车辆签订责任书,只有两处人员的签字,才能确定车辆是否真正做到了安全环保行驶。

因为长时间关井,井上的零件老化,密封不严,容易出现安全风险。复产开井的时候,对一些老化的关键设备进行及时更换,避免安全风险的出现。去年五月份的时候,富县一口气井,因密封不严,出现了溢流现象,接到消息后,正是深夜,他们不顾山高路陡,从一百公里之外,赶赴出事井场。因为处理及时处置得当,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

做好油气井的管理,重要的是了解井况,并及时拿出措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井一策”。为了能做到一井一策,他们对每口井都建立了档案,定时录取每口井的各种数据,建立曲线,通过曲线来判断这口井的现状,对应地采取正确措施。他们对LH17井每5天录取一次液面,进而采取相应措施,半年过去了,液面下降仅一百来米,由此延长了这口井的开井时间。

有一口重点井,需要注水采油,每天额定注水量在14吨,误差控制在0.5吨左右,多了容易水淹,少了能量不足,这就要求注水精准发力。但是注水井和油井,一个在山上,另一个在山下,尽管有对讲机做联系,但是实际情况非技术人员亲眼所见才是,技术员沈攀峰、肖克就山上山下两头跑,直到按要求把注、采系统,科学合理地建立起来,才长舒一口气。

目前有两口天然气井,有一口是重点高产井,为了避免对这口井采取竭泽而渔的暴力开发,需要采取温和的方式,使其保持长久的生命力,但产量就要受到一定的限制。为此,他们打开周围一口低效井生产,补充高产井限量带来的缺口。这样的高低搭配,既保证了这口高产井的寿命,又支持了产量目标的实现。

因为他们采取了科学的管理方式,所有的复产井都运转正常。(刘良 王坤)

 

信息来源: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