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报表进入自动生成时代——分公司全面实现EPBP厂级报表的生成功能

EPBP建设专栏

 

 

分公司厂级生产报表进入自动生成时代,这是EPBP系统建设的一小步, 更是公司信息化建设跨出的一大步。

1998年,我是当时华北石油局井下作业大队试井队的一名技术员,每天早上第一件工作就是汇报昨天的工作日报。那时候没有手机,汇报工作使用电台,信号差、杂音大,每天汇报工作都喊到嗓子哑。

200510月大牛地气田正式投产,华北分公司成立。从工程勘探公司转为油气田开发公司,我们这些搞试油气出身的技术人员,对油气田开发管理没有任何经验,对开发管理信息化建设基本没有概念。当时作为工艺所技术员,为了管理气井生产,我们请教了中原油田的专家,初步制定了一套EXCEL人工填写的生成日报格式标准。每天采气队、输气队发邮件的方式发到工艺所。最初动态分析工作,首先是将日报一口一口井的生产数据,手动粘贴成各井的生产汇总表,才能绘制该井的生产动态曲线。刚开始井少还能应付,但是随着投产井数的不断增加,这一工作消耗了大量精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利用ACCESS开发了一个小型的数据库,编程开发了数据录入工具,解决了数据汇总分析的问题。采气厂的同事们看到东西好用,都来拷贝使用,这一用就是十几年,直到20185月我又去采气一厂,发现他们动态分析、数据汇总统计等管理工作还在使用这个ACCESS数据库。但是这个数据库已经很老旧,存在效率低、速度慢、代码经常崩溃、数据不能共享等问题。

2017年以来,石油上游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已经放到发展战略层面,中石化各油气公司全面推广EPBP系统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

2018年以来,分公司EPBP系统已经全面投入运行,相关管理制度下发到位,各业务域数据上报工作有序进行。为了尽快停止老旧的人工填报的EXCEL日报、早日实现EPBP业务单轨运行,采油气业务组积极主动联合生产管理、集输、销售业务专家,在信息管理中心领导的领导下,与开发人员对接,不断完善系统功能,于8月底全面实现了EPBP厂级报表的生成功能,技术上完成了EPBP数据填报对老旧的基于ACCESSEXCEL报表的取代,为采油气、集输、销售业务单轨填报数据创造了条件。

EPBP数据上报的优势非常明显,固化岗位工作标准,岗位员工当天、当班的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及工作要求一目了然,使“责任到岗、工作到人”,厘清了责任边界,实现了“三基”工作与信息化的紧密结合。进一步明确了数据采集的内容、标准、时效、责任单位和岗位,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得到有效保障,数据质量大幅提升。

作为华北第一代气田开发管理人员,经历了信息化建设从原始到现代的的历程,每一次提升都是工作效率的提升,深深感受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力量。(袁建民)

信息来源: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