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一厂:蓄势以待迎接开发新高潮

 

 

 

 

 

明年鄂南将迎来自开井复产之后的一个新高潮,作为鄂南油田的主营单位,扎实做好各项基本工作,迎接新高潮的到来——

 

随着市场转暖,内部承包机制逐步完善,油藏地质和开发研究成果的显现,在原油勘探开发沉寂一时的鄂南采油一厂,再度焕发出活力。他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让这再度降临的发展机会,不再失去。

分公司向采油一厂下达的明年产量目标为20万吨,采油一厂在离明年还有小半年的时间,就开始围绕这个目标紧锣密鼓般地准备。要想完成明年的产量指标,就要对资源进行落实。目前,采油一厂在资源落实方面是按照盘活现有存量和增量开发高效两块来做准备。复产近两年,已经有80%有效能的井重新动了起来。目前,采油一厂正向年目标10万吨迈进。近两年的复产为明年开发方案的编制提供了科学依据,红河、泾河和宁东、定边的开发方案已基本就绪。采油一厂在保证盘活存量的基础上,对增量的地质研究没有停步。他们对原有的地质资料进行重新挖掘,并借鉴兄弟单位成功的先例,在立足延长组的基础上,又将目光瞄向延安组、富县组。目前,围绕增量的11口探井已经陆续展开,这将为增量的发现做好理论性的支撑。同时,对老井重新进行系统研究,评价出一些新的高效富集区。通过资源的落实,为鄂南的勘探开发和采油一厂发展壮大奠定良好的基础。

要实现新的产量指标,不仅要对资源进行落实,也要对机制进行转换。鄂南存在着先天不足的劣势,单井投入较高,前年市场急转直下,采油一厂只得关井停产。去年,在市场逐渐回暖的同时,总部对现有的油气资产做大幅度减值处理,复产外部条件开始具备。采油一厂对在操作层面可以实现正现金流的井,进行开井。开井复产也要求内部经营机制做出调整,采油一厂在分公司的支持下,决定对部分作业区进行承包经营,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在现有大背景下,试图摸索出一个低成本运行的经营模式。经过近两年的探索,承包机制逐步完善,已经显现出较好的效果,考核表明,上半年成本指标和减亏目标都得到了实现。承包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采油一厂在今年承包形势向好的情况下,明年继续挖潜,他们计划以作业区为龙头,以市场为纽带,盘活各个专业和环节,让承包经营实现利益最大化。

粮草要动,设备先行。关井停产后,设备进行封存,这些设备经过一年的停待后,随着开井的扩大,也开始逐步运转。因为停待时间长,作业区空气湿度大,设备出现锈蚀现象。设备人员对即将启动的注采设备进行了排查,划出不同等级,对于检修保养相对容易的地方,他们立足自己解决,对于自己无力解决的部分,向社会进行招标检修。对于一些可能会加大运行成本的闲置设备,采油一厂将会通过总部、分公司的层面上进行盘活,让承包复产轻装上阵。对于今后新井的设备,要从低耗环保智能上考虑投入,新井也要有新的面貌。

要把开井复产的承包经营做好,必须要有一支在思想上能够吃苦耐劳,在业务上能够拿得起的职工队伍。只有抓好队伍建设,才能将生产关系中的各个因素盘活。目前,全厂职工人数有400多人,这些职工亲眼目睹了从关井停产满目萧然到开井复产逐步向荣的景象,倍加珍惜现在的局面。这支队伍相当一部分过去从事的是非采油专业,新的领域让他们从零起步,采油一厂以班组为单位,采取以老带新的办法,带动整体能力的提高。随着复产力度的加大,人手变得空前紧张,由过去的一人一岗变为一人多岗,而待遇却没有相应增加,承包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拿钱摆平的,领导、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总之,采油一厂为了迎接这次勘探开发新高潮的到来,牢固树立油藏经营管理理念,把技术和效益紧密结合,从源头、过程和体制机制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管控,保证油田的可持续有效开发。(刘良 付绪凯)

 

 

 

■短评

阳光

总在风雨后

采油一厂是不幸的,这个先天不足的单位,出生不久就遭遇到了近乎灭顶之灾的冲击;采油一厂是幸运的,能够在万劫不复中脱逃,并坚强地活下来,这样的经历放眼华北油气分公司也只此一家,即使在系统内部也是屈指可数。有这样的经历,对于采油一厂来讲,今后再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可以有资格横刀向天笑。这样的经历对于采油一厂来讲,既是苦难又是财富。如今,采油一厂在求生的道路上,背负使命,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两年前,一场席卷全球的油价暴跌,让国内的油企打了蔫儿,效益锐减,人心浮动,这景象仿佛就在昨天。采油一厂在关井停产后,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研究的脚步始终都没有停下来,他们坚信通过一系列的市场调整后,寒冬过去就是春天。他们静下心来对过去的资料进行重新评价认识,不仅坐实了存量资产,还对新的层位进行发现,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资源基础。与此同时,采油一厂成为分公司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在开井复产中,借鉴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对作业区进行自主经营承包,此举,不仅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成本也得到了下降,为减亏脱困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分公司领导在总结鄂南的经验教训的时候,曾语重心长地说,过去的教训也是经验,我们要在教训中,去总结出利于企业发展的经验。失败既是苦难也是财富,现在是如何在失败中站起来,避免企业重蹈覆辙,让失败转化为财富。经过这两年的历练,采油一厂已经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这曙光在穿过乌云后已经裂隙到了广大职工的心中,正如一首歌中唱的那样,“阳光总在风雨后……”

让我们一起为采油一厂再出发祝福吧。(刘良)

信息来源: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