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封闭生产不许一滴油污落地

分公司在大牛地气田开发过程中,采取了从井下到地面各作业环节优化工程工艺——

“钻井岩屑不落地技术是我们率先运用,钻井岩屑、返出水处理实现了全封闭,确保一滴油污都不污染环境。”采气一厂产建科科长杜慧介绍。

采气一厂厂部及基层队紧邻周边多个村镇,与村民常年生活在一个环境中,把当地村民关心的环保问题当成自己的事情解决,钻井施工中,从井内到地面,采取了全方位的预防措施,确保现场不留下一滴油污及废固物,做到像爱护自己的家园一样保护环境。

工程工艺,全井封闭封隔水层

“这是我们施工的气井,在钻至400米后,要下入一层叫做表层的套管,用水泥封固,彻底隔离饮用水层,再继续往下钻至2000多米,还要下入两三层套管,做到全井封闭。”华北采气一厂工程技术人员指着气井的示意图解释。

固井使用的水泥,环保无污染,起到地层与套管之间的隔离,安全可靠。钻井使用的钻井液全是环保材料配置,不会对地层产生伤害,钻井液经过过滤沉淀后,再下口井继续使用,以降低钻井成本,不能使用的浆液要拉运在有资质的环保公司做进一步处理。

2014年,大牛地气田率先在全国应用“钻井岩屑不落地技术”,钻井液经过过滤后循环再用,井内返出的钻井岩屑都存放在钢体罐中,取代了使用几十年的“泥浆池”,从源头杜绝了污染地表的风险。

在对气井2000多米深的产气层实施压裂作业时,所用的压裂材料也使用环保型生物原料,确保不污染地层。

井场废物,不许一滴油污落地

“从井口排出的钻井岩屑,我们都暂时存放在钢制的大罐中,施工期间或结束后,都要及时拉运到专门从事废固物处理的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在华北工程五普钻井队的施工现场,井队长介绍说。

近年来,他们积极与有环保资质的企业联系,钻井岩屑经过处理达到一般废固物时烧制成环保砖,实现经济效益。

在井场还可以看到,防喷器的液压管线全部有铺有导向槽,用防渗性极好的土工膜包裹起来,确保万一出现漏油不至于污染地面;钻井的井口是最容易溢流钻井液的地方,他们全部铺上了土工膜,不会让一点钻井液流到下面;井场上排放整齐的钻具,其接头部位全部用塑料布包裹起来;就连盛放岩屑的钢罐四周也铺垫有土工膜。

井队的钻井液药剂、油料等,均整齐放入专制的篱笆栏内,上面盖有厚厚的塑料布,防止雨水渗漏,切实做到了“下铺上盖”。钻井施工结束后,还要做好植被恢复,种满花草树木,现场除看到井口的采气树外,不会留下任何任何痕迹。

从严监管,确保水质达标回注

在采气过程中,天然气从地下2000多米深处要携带部分地层水,这些地层水从集气站拉运在专门的净化厂进行处理净化,达到回注标准后,回注到2000多米深的地层,让地层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既实现平衡地层压力作用,又达到环保要求。

在气井压裂施工后,华北工程井下分公司积极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在井口加入活性剂、除硫剂等,进行多项攻关试验,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并计划采取全封闭措施,避免出现异常。从井底返出的返排液,及时拉运到处理场进行处理达标,在许可条件下还可以循环再用。

按照地方环保部门的要求,他们在气田气井周围还施工有环保监测井,以便定期监测水质变化,接收环保部门监督。该分公司监督中心的检测站也不定期的取地下水进行检测,掌握水质情况。

(赵品华 马献珍 郑小飞)

信息来源: 
201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