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公司持续获得油气勘探新突破

分公司2018年深化油气藏富集规律认识,针对重点增储领域开展勘探开发一体化集中评价,加大地震解释技术攻关,持续取得商业和油气新发现,在中石化2019年度油气勘探计划对接会上得到与会专家和领导的一致肯定及高度评价。

2018年,分公司分别在杭锦旗滚动勘探、富县天然气勘探、大牛地立体勘探、鄂南石油精细勘探四个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杭锦旗滚动勘探实现持续增储

杭锦旗地区细化基础研究,持续开展多层位整体评价及地震-地质一体化综合评价,在沉积微相及砂体构型研究基础上,结合三维地震储层识别技术攻关,完善了圈闭-甜点一体化评价技术,分别在独贵加汗区带、新召区带及什股壕区带取得商业发现和油气突破。

独贵加汗区带多层系勘探取得新进展,实现了盒2段、盒3段及奥陶系风化壳勘探多层系突破;新召东区带通过地震-地质一体化综合评价,落实有利含气面积137平方公里;什股壕区带精细解剖构造-岩性复合气藏,锦135井、锦145井相继取得新突破。2018年杭锦旗地区预计可提交控制储量365亿方,预测储量410亿方。

天然气勘探在富县见良好显示

富县区块是天然气增储上产的重点接替区,2018年在富县北部上下古兼探,实现了盒1段、山西及奥陶系风化壳勘探新突破。新富10井、新富12井盒1段钻遇良好含气显示,落实新富5井区盒1段含气面积150平方公里,计划提交控制储量95亿方。新富10井山西组、马家沟组钻遇效果较好,多层含气局面探索成功,有望获得商业突破。

大牛地下古展示立体勘探潜力

大牛地气田下古生界奥陶系风化壳及“盐下”开展立体勘探,进一步明确了下古生界成藏模式及勘探潜力。风化壳建立了以岩溶斜坡、断裂-裂缝为主控因素的成藏模式及相应的评价方法,2018年计划提交马五5控制储量100亿方;“盐下”通过构造精细解剖,建立了古隆起控制有利沉积相带、断裂控制运移的成藏模式,为下一步勘探指明了方向。

鄂南石油精细勘探取得新进展

2018年,鄂南石油重启勘探,以延安组及延长组甜点为主要勘探对象精细勘探取得了初步效果。镇泾延安组滚动勘探有新成果,安排实施5口探井和2口老井复查测试,其中2口老井复查测试均获得成功,HH74P13井延8层复试获工业油流,初步计算储量67万吨;HH42P38 井延9层复试获低产油流,初步落实储量60万吨

延长组评价出可效益动用的优质储量,镇泾区块红河267井区落实含油面积6.0平方公里, 计划提交长9控制储量240万吨;镇泾区块红河31井区落实含油面积20平方公里,计划提交长8预测储量450万吨。(陆骋 安川 张威 李宇翔)

信息来源: 
201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