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勘探开发 推进“四大工程”

分公司召开油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研讨会——

大牛地要通过单砂体精细刻画,提高储量动用程度,实现长期可持续稳产。杭锦旗要通过滚动增储,实现“十三五”“十四五”的持续上产。鄂南油的效益开发,要进一步评价“甜点”规律,有针对性的复产。外围新区战略展开,要充分认识到,在鄂尔多斯盆地纵向上勘探领域还有很大拓展空间,争取尽早实现突破。这是91012日,分公司油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研讨会上,吕新华重点强调的内容。

在为期3天的研讨会期间, 28份多媒体汇报材料从多角度、多专业全面剖析大牛地、东胜气田、鄂南油田、外围新区勘探开发的资源潜力,发现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对策,及井位部署推进情况。

吕新华称赞会议内容丰富, 28份报告揭示了资源潜力,呈现了工作成果,展示了技术能力,表现出队伍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更预示着华北油气分公司的发展前景,报告鼓舞人心,也更加增强打造石化一流、建设千万吨油气田的决心和信心。

广大技术干部,在科研生产的道路上追溯精神也深受感动,特别是一批年轻技术干部在成长,在不断思考问题,做了不少工作。这是分公司的希望,这次会议非常有意义,路线规划已经清楚,也将推动分公司高效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存在的问题有:一是资源认识与评价仍停留在部署之上,还没有落实的结果;二是明年的资源阵地准备严重不足,不能满足国家天然气发展需要;三是工程技术的支撑油气生产的能力不够;四是对盆地的精细研究、规律性认识、系统评价这些方面还存在差距,需要做大量工作。这些问题的存在是客观的,也是我们今后发展的潜力,

吕新华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要正确认识我们的资源。我们的探矿权面积在上游企业不是前茅,我们增储上产的空间受限,但我们的开发矿权区7000多平方千米,排在上游企业第一位。这意味着通过滚动勘探,寻找没有落实的储量潜力增大,评价动用已开发区比较低储量的空间增大,寻找剩余油气的空间也是很大的。所以说我们要看到短处,更应该看到长处。

二是如何看待矿权保卫战。矿权保卫战不是单纯的有没有投入,关键是我们的研究工作做没有做实做透,核心问题是我们的内力不足,我们要拼弃不打探井就不知道搞勘探的思想,要加强研究认识,把已有的资料吃干榨净,不打井也能研究透。

三是我们勘探开发工程技术人员如何开展工作。一是作为技术人员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希望技术人员要在某一领域有真知灼见的认识;二要善于从异常中寻找发现问题,在不同点有发现,要在差异中发现存在的问题;三要正确理解科研生产与纯科研的不同,我们油田企业研究单位是科研生产单位,科研要与生产密切结合,科研必须服务生产,生产要支撑科研,科研的最终成果要体现在产量和效益上;四要跳出“圈闭”才能发现问题,我们的差距在比较中才能发现,要跳出鄂尔多斯盆地来看我们的潜力,看我们的差距,技术人员一定要博览群书,多借鉴,多了解其他盆地、区块,不能夜郎自大。

四是对下步勘探开发工作提出的要求。要加快推进勘探开发“四大工程”:大牛地持续稳产工程、杭锦旗滚动上产工作、鄂南油效益开发工程、外围新区战略展开工程。

大牛地持续稳产,通过精细管理,实现大牛地气田年产30亿立方米,一要通过单砂体精细刻画,寻找剩余气,提高储量动用程度;二要大牛地之下再找大牛地,在下古生界找到储量接替,实现长期可持续稳产。杭锦旗要通过滚动增储,实现“十三五”“十四五”的持续上产,按照勘探开发一体化进行滚动开发,不断找到储量接替。鄂南油的效益开发,要遵循“先肥后廋”,先抓住容易开发的层位;进一步评价“甜点”规律,有针对性的复产;漏掉的新层位,通过滚动勘探,增加新层位的储量。外围新区战略展开,要充分认识到,勘探无禁区,在鄂尔多斯盆地纵向上勘探领域还有很大拓展空间,要拓展思维,争取尽早实现突破。

最后,吕新华要求大家鼓足干劲,完成精细部署任务, 油气田开发没有平坦的道路, 要真正的提升研究能力,要求工程院、研究院从现在开始开展产能建设方案部署会战,确实在10月份之前,70%的方案部署拿出来,为明年完成45亿立方米打好基础,通过大家努力一定能够实现目标。

会议由何发岐主持。勘探处、开发处、工程技术管理部、工程院、研究院等部门单位领导及首席专家、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马献珍)

信息来源: 
201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