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气田气藏评价井J58P38H取得奥陶系新突破

 

95日,由勘探开发研究院部署设计的东胜气田气藏评价直井J58P38H在奥陶系完成试气,平均日产气3.37万方,在奥陶系实现新的突破,为下一步东胜气田的气藏评价提供了新的方向。

2017年以来,研究院技术人员开拓评价思路,开始探索新的气藏评价阵地,技术人员对开发区内40口钻至马四段探井进行纵向排查、横向对比。从沉积微相、构造特征、储层物性、含气性、地震反射特征及储层预测等多方面综合分析,结合测试效果,将奥陶系马四段储层细分为白云岩储层和灰岩缝洞型储层两大类,初步总结出奥陶系马四段储层发育特征,为评价区的选取提供依据。2017年在锦58井区部署的第一口奥陶系评价井J58P33T试气,日产气达到2.4万方。

J58P38H井部署在锦58井区南部奥陶系马四段灰岩发育区,研究人员通过测井、录井及地震储层预测成果,结合R/S分形识别,判断J58P38H井马四段3567m-3569m存在微裂缝,结合气测全烃显示情况明确该深度段发育裂缝性气藏,进而将其作为储层改造井段,采用复合酸化压裂求产,获得较好的试气效果。(苏程 曹桐生)

信息来源: 
201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