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气二厂系列报道之三

采气二厂在东胜气田的建设中,不仅在鄂北的勘探开发中扮演着接替者的角色,也在默默的工作中,传承着鄂北大开发中形成的低渗透文化。传承是不需要语言赘述的,而是用一件又一件的小事情“串”起来的。他们在这一些看似普普通通的小事情中,书写着使命和倔强,展示拼搏和奉献。

 

隐藏在成功后面的“新闻”

产建之难,难在协调,协调之难,难在手续办理。没有地方开具的手续办理,就没有办法开工。办手续需要出具勘探开发的可研型报告和与之相配合的有关文件等,但是,勘探开发是在滚动中进行的,有着一定的特殊性,把资料配齐几乎是不可能的。地方政府在手续办理上,依法合规的要求越来越高,且手续办理时间较长,如若按照这个节奏走下去,产能建设的步伐就会大幅度慢下来,产量任务就无法完成。现实中的难题,难住采气二厂在现场进行手续办理的人员。鉴于此,分公司领导、相关处室和二厂充分与地方政府接洽,说明东胜气田勘探开发有着一定的特殊性,是一个利国利民,对于地方经济建设大有裨益的事情。同时,对内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地方各项法规。分公司诚恳的态度,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认可。在具体办理上,手续办理人员与地方经办人接洽过程中,都是在工作间隙“见缝插针”进行,他们往往是一大早就赶到地方相关人员办公室,就被勒令在门外等着,因为他们首先处理自己的急活,这一等就到晚上,能办上就不错了,办不成晚上还要尾随到家。在具体操办过程中,对方难免会说一些难听的话,此时,自己也得忍着。二厂协调人员刚接手这项工作的时候,显得极不适应,日子久了,就个个都有了“免疫力”。

因为是滚动开发,在实际运作中,常常有改动的地方,这就造成实际与文字表达不符,本来就在手续办理上颇有微词的办事人员,不由得一阵怒火,二厂的手续办理人员只得做耐心的解释。可就在这边刚解释完,而实际操作又变了,这让办理人员左右为难。但是再难,也要难在自己,因为毕竟是手续办理是为产量这个中心任务的完成而服务的。

信息化建设是采气二厂的发展目标,走进中控室,辖区内的井的各种数据和治安状况就可以尽收眼底。但是,目前在还不能做到情况下,只得有人留守井场。目前,二区有120口井,除了几个区部管理人员,几乎所有的人员都是整天泡在现场,由于人员实在是拉不开栓,很多职工从家一上来就在现场待上四个月,按规定两个月一倒休几乎做不到。井场上的建设是按照无人值守设计的,没有生活保障设施,现阶段守井的人员就要克服生活带来的不便。二区担负着二厂九成以上的工作量,不仅井多,区域面积也大,井场上的每顿饭都要由值班车送来,等到最后一个点接到饭的时候,已经两半小时过去了。

去年八月份,二厂掀起一个高潮,有三个集气站的井需要投运生产,在连头过程中,动火是关键一环,为了安全顺利地投运,全体员工每天早上5点就整装出发,晚上才回来,一天三顿饭都是在现场吃。

二厂是一个从其他专业转型过来的一个单位,人员除了固有的外,这几年分公司结构调整,又从其他单位分流过来,年龄偏大,再加上没有从事过采气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显得偏低。二区在人手紧张, 任务量大的情况下,开展业务学习,进行岗前培训。出乎意料之外的是,考试前几名的都是曾经不被看好的老同志。这让二区领导对自己的队伍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只要不放弃, 每个人都是人才。目前,在二区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人手紧张的情况下,生产运转正常,这背后留下他们洒下太多的汗水。

采气二厂的前身是三普油气工程作业队伍,长期奋战在鄂尔多斯,这两年体制不断变化,由工程作业转化为采油,再有采油转化为采气,现在又采气与产建一体化,每次的“急转弯”都对广大职工来讲,都是一次考验。从历史深处一路走来的采气二厂,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新的历史使命结合起来,在新的征程中,同样会交出一份的优秀的答卷。(刘良 苏延福 李赛)

 

信息来源: 
2018-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