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井岩屑“进城”记

岩屑“进城”参与美丽城市建设,成为受欢迎的“香饽饽”——

 

“这是去年我们杭锦旗建起来最大的生态园,园里用的地面环保砖全是我们厂生产的,大约用了200 多万块;你看这是我们杭锦旗市民最喜欢的休闲场地百灵公园,园里用了我们50多万块吸水环保砖……”715日,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同圆库布齐生态治沙有限责任公司制砖厂销售科职员杨智慧,驱车带记者到环保砖使用场地查看,一路的介绍掩饰不住他内心的喜悦。

杨智慧还说,去年,鄂尔多斯市政府广场4000平方米的太阳公园翻修,被市政府指定要用我们厂生产的砖,一共用了20多万块吸水环保彩色砖。这种吸水极强的透水砖,也叫“海绵”砖,可以吸附大量水份,能满足打造海绵城市需要,这项技术还申请了国家专利。

让人们想象不到的是,制作这些环保砖的材料中,含有20%左右的钻井岩屑。

钻井岩屑是在石油、天然气开发的钻井施工中被破碎的岩石,钻井液把它从几千米深的地层带到了地面,在早期的石油开发中,钻井岩屑一直被视作无用的废弃物被抛弃。

到了2013年,分公司在鄂尔多斯盆地北部开发天然气过程中,在国内率先试验了“钻井岩屑不落地”技术,把岩屑和钻井液的液体经过分离后,岩屑被存放在安全的钢罐中,液体部分还可以重复利用,这项技术试验成功后,很快在油气田推广应用。

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岩屑产生的量较大,钻完一口井产生的岩屑有600立方米左右,岩屑的去处成为环保部门头疼的大事。2014年,他们先后在现场用机械压制成砖块、用于铺路等试验,想了不少办法,因为压制的砖块强度不高,结果使用价值不大。

20178月,在杭锦旗政府的协助下,岩屑经过专业的净化公司无害化处理后,被运到杭锦旗同圆库布齐生态治沙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型制砖厂,经过与粘土、沙子配比后,用于烧制环保型地面砖及吸水彩色砖等,岩屑的比例达到20%

岩屑及粘土要经过1200摄氏度的高温烧制,更欣慰的是所用的燃料还是跟岩屑在地层中共同相处很久的天然气。岩屑随之转身变为外观漂亮的地面砖和透水砖,都争着采购呢。

去年,鄂尔多斯市政府广场太阳公园翻修,还有鄂尔多斯市国际会展中心、杭锦旗生态园、杭锦旗百灵公园、儿童公园,以及城市建设中的围墙、室内装饰等,到处都有环保砖的身影。

前不久,分公司派人到制砖厂考察,达成进一步扩大合作的意向,并计划购买一大批,用于东胜气田集气站场地铺垫、修围墙等,岩屑制成环保砖块又回到“出生地”,服务于气田的开发。

厂家还表示,为扩大岩屑的用量,他们正在试验制作城市公园里各种造型填充物的砌块,把岩屑的含量可以提高到70%以上。看似没有多大作用的岩屑,现在转身“进城”参与美丽城市建设,成为受欢迎的“香饽饽”,实现了企地双赢。(马献珍 赵品华 仝玲)

信息来源: 
2018-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