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技术管控风险

紧紧围绕“管控风险、消除隐患、杜绝事故”,主动作为,发挥技术优势,安全环保技术研究所——

“华北油气分公司使用情景构建技术和Bow-tie分析法,提高了安全信息化和风险管理水平,在整个集团公司上游企业都属于领先水平。”在集团公司承办的第四届全国石油石化信息化创新技术交流大会现场,专家组高度地赞誉了工程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安研所)技术应用成果,并分别授予该技术论文一、二等奖。

这是安研所为助力分公司实现两次跨越,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又一新成果。

安研所自20146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人少,也要有大贡献;所小,也要有大作为”的理念,以‘管控风险、消除隐患、杜绝事故’为主线,持续开展安全环保技术研究和攻关,不断提升了分公司的安全环保技术水平。

安全专业领着干

近年来,集团公司安全管理重点由隐患治理转为风险管控,安研所紧跟形势,结合分公司生产实际,在集团公司上游企业率先引进推广风险管控措施与行动模型(Bow-tie)、保护层频率量化方法(HALOPA) 等风险识别、评估工具,并进行总结提炼、解读示范、制作教学视频在全分公司全面推广应用,为分公司管控风险提供工具与技术。针对分公司十项重大安全风险,先后使用Bow-tie工具,按照“危险源辨识、工艺流程梳理、风险点排查、风险评估、控制措施制定”五步法,完成了大牛地气田集中处理站火灾爆炸风险、非管道气生产装置火灾爆炸风险、气田与煤矿交叉开采火灾爆炸风险等重大风险的辨识,共提出516项控制措施管控风险,确保了分公司级风险受控,获得了集团公司赞誉。

分公司开发区块涉及的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众多。由于环境敏感区域划定界限在现场无任何标识,现场踏勘人员很难确定井位是否位于环境敏感区域内。安研所通过全面识别勘探开发区域内的环境敏感目标和管理规定,识别出环境敏感目标共8大类,417个,通过GIS系统将矿权区域和各类环境敏感区域进行叠加和分析,从而能够直观地在电子地图上明确矿权区内可以进入区、有条件进入区、禁止进入区。勘探开发初期就对井位、场站部署进行评价,确保交给现场探勘人员的初始井位坐标位于环境敏感区域以外,规避环保风险。2017年该系统投运以来,优化调整了环境敏感区域周边2口井的井口坐标,仅钻完井费用就减少损失3840万元。

大牛地气田地处毛乌素沙漠东南边缘,当地为防风固沙种植了以沙蒿和沙柳为主的沙漠植被。沙蒿花粉过敏引发的呼吸道和结膜卡他性炎症,对一线员工的身心健康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建山看在眼中,急在心里,“再这么下去可不行,员工健康重于泰山。”为缓减员工的过敏症状,安研所迎难而上。在调研国内外技术现状后,决定在采气一厂开展以新风系统为主的沙蒿花粉过敏防护实验。实验选取净化厂57间办公室、员工宿舍进行改造,通过计算房屋新风量需求量,对办公室、宿舍进行密闭性改造,设计安装壁挂式新风机、空调,实现了室内外9.8Pa微正压压差要求,从而达到降低室内花粉含量,减少过敏人员花粉接触浓度和接触时间的目标。通过对近两年对试验区花粉浓度检测,沙蒿花粉去除率达76.17%,有效缓解了过敏员工沙蒿过敏的问题。

专业安全跟着干

为配合好专业安全业务的开展,安研所在涉及到专业安全的项目中,充分发挥参谋作用,做到敢出主意、善出主意、会出主意,很大程度降低了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针对大牛地气田处理站存在的紧急关断系统(ESD)、火气系统(FGS)系统信号划分不合理、因果逻辑图未涉及广播报警(PAGA)系统等一些本质安全问题,安研所配合设备处采用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法(HAZOP)与安全仪表系统安全完整性等级评估(SIL)方法评估装置风险。项目开展过程中,提出了关断逻辑由2oo3改为2oo4联锁、装车区增设液位开关以防止泵抽空、液化储气罐增设远程控制阀等100余项建议,被采纳80多项,有效的保证了物的安全状态。

东胜气田集中处理站是东胜气田唯一的一座具备污水处理功能的站场,直接影响气田的稳定运行。为保证东胜气田集中处理站顺利投产,安研所配合工程技术部开展了东胜气田处理站投产前HAZOP分析, 并对现场的各类消防设备进行了检测,提出了个别压力变送器增加联锁装置、收球筒增加过球指示仪等41项建议,目前已有19项重要级得到实施整改,有效降低了设备故障和安全事故的风险。

复杂问题一起干

“分公司勘探开发8个区块中有4个区块都存在与煤矿不同程度的叠置,增加了油气勘探开发的成本和安全风险。”安研所所长董淼看着矿权叠加平面图着急地说。针对气田与煤矿交叉开采存在的复杂问题,安研所在安全环保处、科技处的指导下,与生产运行部、采气一厂、采气二厂一起开展联合攻坚,明确了气田与煤矿交叉开采的主要风险, 形成了“先气后煤、先煤后气、气煤同采”三种安全开采模式,制定了风险管控方案, 并获得授权专利3项,被集团公司科技部专家委员会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为分公司在管控交叉开采风险中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大牛地气田脱水脱烃站为局级重点要害部位,站内大量生产、储存凝析油、液化石油气等危险化学品。如果在发生泄漏或着火的初期阶段处理不当,将会发生灾难性后果。针对这一问题,安研所和安全环保处、生产运行部联合开展了重大突发性事件情景构建,通过对脱水脱烃站各类事故灾害后果进行数值模拟,在虚拟空间中仿真模拟灾害发生、发展的过程以及人们在灾害环境中可能做出的各种反应,不仅对应急预案的有效性进行了验证, 而且提高了各级人员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应急逃生、应急救援、应急指挥等能力。

“下步,我们继续严格落实吕总、王书记关于科技兴安的要求,加强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在安全环保领域的应用,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为公司安全生产、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董淼坚定地说。(杨越 赵楠)

 

 

 

信息来源: 
2018-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