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监督”延伸服务“价值链”

填补监督 “空白”,增强服务意识,监督走向信息化——

 

“我们在做好油气田勘探开发各环节监督工作同时,主动转变观念,不断拓展监督中心的业务范畴,职能定位更加体现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让监督的服务‘价值链’不断延伸。”监督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郑锋告诉记者。

监督中心主要负责油气勘探开发工程施工中物探、钻井、地质录井、测井、试油气等业务的安全、质量、环保、进度、甲供物资质量监督工作。今年来,监督中心围绕油气田发展,主动担当作为,用“新监督”理念填补监督空白区,围绕油气成果出谋划策,承担了计量检测、参与技术标准的制定等,拓展监督业务发展空间,并推进监督信息化,提升监督质量和效率。

为质量负责,填补监督  空白

油气田的各种压力容器表有2万多块,压力指示数值至关重要,一旦出现误差,或出现故障,将给油气生产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之前,这些压力表的检测,每年都是请地方检测单位进行,不但要花费一大笔检定费用,关键是对检测的质量如何,我们自己心中没数。”监督中心副主任康怀军说。

今年来,监督中心成立质量技术监督科,主要负责质量、计量、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利用现有环境检测站的资源基础,配合分公司设备管理处, 计划申请购置一套压力检测设备,经过培训专业人员,即可承担起压力表检定这项业务。

目前,分公司诸多专业没有技术标准,操作没有依据, 成为管理“空白”,不利于规范化管理。监督中心与分公司科技处联合,参与各项技术标准的制定。近期已建立起的技术标准体系共分为11个专业、166个门类,经过每月一次的实时动态更新,共保留各类标准4260项,基本涵盖了分公司油气生产的各主要技术领域和各个环节。该体系科技处已计划于今年开展首次评审工作。

另外,监督中心设立在大牛地首站的质检站,不但做好钻井、压裂材料的质量检定,还承担起气田的大气环境、地下水质的检测,为分公司安环处提供环保依据。

为成果负责,增强服务意识

JPH-395JPH-396等有6口井提前接入集气站后,每天可以增加10多万方的天然气。”监督中心井下作业监督科科长李宝林很高兴的讲。

井下监督科根据掌握的测井、录井资料,非常清楚哪口井的产气量情况,他们依据掌握的这些资料的优势,建议采气二厂地面建设部提前敷设输气管辖至井口,在试气作业开始后,通过优化流程,及时将天然气管线接入集气站,避免了试气作业中,将天然气烧掉造成浪费及环境污染现象。

“这口井开钻后,我们还要求钻井监督来我们井队。”620日,河南油田钻井公司在承钻JPH-436井时,特邀请钻井监督继续到他们井队。问起原由,他们监督已不再是单一从事监督管理,而是增强服务意识,能替施工单位及时发现问题,出谋划策解决问题,这样的监督当然受井队长欢迎。

杭锦旗区块地层构造复杂,钻井施工风险高,极易发生井漏、卡钻等井下复杂情况,现场钻井监督依靠技术优势,能够及时帮助井队解决井队难题。

去年1225日,由河南钻井公司承钻的JPH-406井下钻至2930米遇阻,上提下放困难,阻卡无法消除。今年12日,受监督部指派驻井监督,钻井监督通过详细分析井下情况,建议井队提高钻井液的抑制性,落实好防漏防塌技术措施,使该井顺利完钻。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许多。但“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必须提高自身技术水平,才能为施工方提出更好、更合理的建议。为此,杭锦旗监督部开设了“马龙讲堂”,由技术全面的监督马龙为大家讲课,提高监督人员综合素质。

为效率负责,监督管控信息化

“现在一个井队要派地质和钻井两名监督,我们通过监督信息化,一两名监督可以负责78口井的监督。”监督中心党委书记张文才说。“经过人员优化,可以充实到其他需要增加人员的岗位上去,进一步拓展监督中心的发展空间。”

信息化监督可以实现全天候、无死角的全面掌控现场情况,能够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利用无线传输,通过视频,在基地办公室或手机上都可以观察到现场情况。一旦现场有异常情况,监督人员通过视频与现场进行对话,提出解决方案。

遇到特别复杂情况,还可以动用监督中心所有技术人员参与讨论,共同商讨提出应对措施,快速解决难题。目前,监督中心的信息化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到位,不久即可将愿景变成现实。

康怀军还介绍说,推进监督信息化,还可根据收集到各施工队伍的信息,建立起“大数据库”,综合分析存在问题的共性和个性,及时、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督指导建议。尤其是新进入工区的井队,针对地层不熟悉可能造成钻井速度较低的现象,监督中心可以提前进行专业指导。

(马献珍 郭丹君)

信息来源: 
2018-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