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气田集中处理站一期工程投运

备年产10亿立方米净化处理能力——

78日,东胜气田重点工程项目——集中处理站正式进气运行,标志着东胜气田一期年产10亿立方米净化处理项目正式投产。这为分公司全年产量目标完成、东胜气田进一步上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东胜气田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境内,横跨杭锦旗、乌审旗等旗、区,矿权面积9805平方千米,已提交探明储量796亿立方米。2015年,分公司加大对东胜气田投资力度,先后在气田东、西部甩开部署探井、开发井300余口,不断取得新突破,尤其是在2000余平方千米区域内的锦58井区多套层位打出高产气井,近两年东胜气田成为分公司天然气上产主阵地,至2017上半年,累计新建产能达到8亿立方米,日产天然气100万立方米以上,气田规模开发初见成效。

由于东胜气田气质含水较高,严重制约新增天然气用户和产能的释放。为解决这一矛盾,20176月份,分公司启动东胜气田集中处理站建设,该站具备天然气脱油脱水净化、进站增压外输、中控智能化管控等集成功能,属国内较先进的综合净化处理项目。

各集气站、采气井口安装有“阀门自动关断、设备远程启停”系统,通过集中处理站中控室智能化管控系统,传输指令给集气站和井口完成各项操作,员工在现场要做的事,在中控室全部可以做到。各采气井口还安装有风光互补供电装置,满足自动化系统用电。

集中处理站投产试运行前夕,分公司及采气二厂均成立了投产试运行领导小组,采气二厂精心组织编制投产方案,并组织厂队两级投产人员多次学习研讨,明确各小组工作界面,反复进行各类推演及应急演练,分步骤平稳实施投产试运行。

71日,集中处理站完成氮气置换作业, 72日举行项目中交,各小组按照陈路原、李建山要求,对“三查四定”发现的问题集中力量整改销项,抓好风险识别与管控,做好现场管理,确保投产试运行万无一失。

目前,东胜气田日产天然气已经达到300 万立方米,累计新建产能超过10亿立方米,保持较快的上产势头,计划今年生产天然气11.2亿立方米,2019年计划产气20亿立方米。

东胜气田集中处理站一期投运后,在及时满足目前净化气需要的同时,还可增加释放日产能30万立方米以上。二期试采净化项目计划今年8月份实施,预计今年年底投产, 到时能达到年产20亿立方米净化气能力,为实现保供责任及扭亏为盈要务提供重要的保障。(马献珍 苏延福 李赛)

 

信息来源: 
2018-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