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气一厂:产量任务“分田到户”

 

面对全年30.8亿立方米的产量任务,采气一厂自年初就积极谋划准备。如何圆满完成产量任务?采气一厂领导说:“完成30.8亿立方米产量任务,不仅是我们的工作,也是采气一厂对局、分公司乃至总部能源安全,特别是冬季保供的郑重承诺。要想实现这个目标,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人是源头活水,是关键因素。”

为此,采气一厂从员工培训教育、激励考核等方面入手,最大限度激活员工活力,确保产量任务圆满完成。

 

强化培训教育工作,促员工全面发展

 

针对基层队点多、面广,员工难以接受集中培训教育的实际,采气一厂引进了在线考试系统。

以往月考由于牵涉倒班和轮休,只能针对在工区的人员进行分批考试,达不到全员覆盖的要求。如今引进的线上考试系统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和电脑登录考试,既保证了员工日常培训效果的检验,又解决了员工的倒休矛盾。这种考核形式的转变,提升了员工的自学能力,同时,该厂又组织公司相关业务专家、骨干等编制了涵盖采气、输气、净化、作业管理、治安保卫、综合管理6个专业2300多道题的题库,让员工随时随地强化学习。

“安全是所有工作的前提。安全经要常念、安全课要常开、安全理念更要灌输到每个岗位、每个人。线上考核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安全环保科业务人员这样说道。

在引进新考核系统的前提下,采气一厂还通过网络党课拓宽教育培训面、通过微信专题等形式宣传厂党委相关工作部署,宣传各个基层单位开展教育的情况和好经验、好做法,把公司生产形势、任务目标、政策解读等送到基层。

 

考考考,永远的“法宝”

 

“谁为产量做了贡献,我们就要奖励谁,发现一个奖励一个,但是要严把评选关,不能凑数。”在“我为产量做贡献”评选会上,生产科(运行)科长这样说道。

今年,采气一厂启动了为期一年的“我为产量做贡献”主题竞赛活动。竞赛开展以来,各个基层队相互比拼,你追我赶,共同保质量、加速度。在采气管理一区他们从气井实际出发,深挖每口单井潜力,制定一口气井一档案的针对性措施,每天努力完成厂下达的产量任务指标。

“竞赛不仅可以提升能力, 更能发现问题。”二次增压 “树标创优”竞赛小组成员说。

为了充分调动基层各个单位员工的积极性及责任心,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质量、进度控制,保证二次增压工程的顺利推进,助力大牛地气田稳产保产,采气一厂根据工作规划积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为全年产量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用公平的手段装满贡献者的“钱袋子”

 

“考核必须公平公正,坚持三个原则不变。奖金向基层一线倾斜不变、向产量完成的单位倾斜不变、加大创新奖励机制不变。”该厂厂领导在生产例会中这样说道。

“势”制宜成为考核的新方向,开发研究所根据各个采气管理区气井生产情况,制定了“稳产保产”竞赛奖励活动,按月度考核评比,对完成指标较好的基层单位给予奖励, 进一步增强了全员责任意识。

考核的指挥棒形成了倒逼效应,大家明白了只有在完成产量上下功夫、在产量提升上做文章,才能赚足“腰包”。

信息来源: 
2018-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