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力争上游 推动安全发展提效增速

局、分公司目前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保产保供、扭亏为盈的任务十分艰巨,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为践行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局、分公司要结合单位实际,从以下六个方面进一步把安全生产抓严、抓实、抓细,切实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一、不忘初心,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原则不动摇

只有不忘初心,才能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正确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出成果,安全是前提,“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生产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坚持生命至上,实现安全发展。国有企业是我党执政的物质基础,华北油气分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必须时刻不忘初心,严守安全红线,把坚持生命至上、实现安全发展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全体干部职工必须正确认识“抓安全”这一政治任务的重要性,做到安全为了人民、安全依靠人民、安全成果回馈人民。

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克服当前工作中的浮躁情绪,坚持安全生产工作的正确方向。当前的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安全生产多线作战,上级要求日益严格,改革、保产压力大,安全工作中的浮躁情绪随之显现,对安全生产的科学规律认识不清,不能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每一名干部员工都要静下心来,从践行“生命至上”、实现“安全发展”出发,围绕保产保供,坚持管控风险、消除隐患、杜绝事故的正确方向,思考并落实提升安全工作水平、构建长效机制的有效途径。只有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落实科学管控,才能克服工作中的浮躁情绪,回归“初心”,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安全发展。

二、明确目标,坚定追赶石化一流水平的勇气和信心

要正确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所处的发展阶段。戴厚良同志指出,中国石化大部分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仍处于“严格监管”阶段,即杜邦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四个阶段”理论中的第二阶段。目前,局、分公司的部分单位和部门仍然保留着第一阶段——“自然本能”阶段的特征,领导干部和业务管理人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参与不足,安全生产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安全生产部门的事。这说明局、分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仍处于从“自然本能”向“严格监管”过渡的阶段,整体低于中国石化平均水平。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这一点,带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怀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对标并赶超石化一流水平。

要牢固树立向“自主管理阶段”提升的勇气和信心。局、分公司制定了分步推进石化一流企业建设的规划, 安全生产战线要争当建设石化一流的排头兵,力争到2020年末夯实从“严格监管”阶段向“自主管理”阶段提升的基础,率先达到石化一流水平。要实现这一目标,有两个有利条件:一是局、分公司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现状、问题和发展方向有着清醒的认识, 凝聚了追赶石化一流的决心;二是多年来持续抓责任、抓体系、抓基层,为安全生产管理提升打下了良好基础, 增强了追赶石化一流的信心。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坚定勇气和信心,向着建设石化一流的目标奋勇前进。

三、直面问题,明确安全管理提升的方向

目前,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是专业安全管理的意愿和能力不足,HSSE管理体系不完善。

专业安全管理的意愿和能力不足。意愿不足,根源在于认识不深、责任不实、考核不严。思想认识方面, 局、分公司还没有真正形成“谁主管谁负责”“谁的业务谁负责”的安全文化自觉,部分业务部门对安全工作的理解还停留在初级阶段;责任方面, HSSE责任制没有细化到业务清单, 分解到岗到人,全员担责的HSSE责任体系尚未形成;考核方面,HSSE考核没有细化到岗位,奖优罚劣的激励作用还不明显。能力不足,集中反映在风险管理能力和隐患排查能力上。一是风险评估工具还没有被普遍掌握。利用专业工具评估安全风险只有29项,在97项二级单位级风险中仅占29.89%。二是隐患排查能力有待提升。专业安全检查发现的隐患集中在表面现象,没有深挖管理根源,也未引用相关标准和制度作为依据,体现出各部门专业安全管理的能力不足。

HSSE管理体系不完善。一是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执行不实。一季度HSSE 检查发现,各单位HSSE管理体系的有效性仅有63.03%。制度的适宜性缺乏评估,执行力缺乏考核,是导致制度难以落地的主要原因。二是安全生产风险识别管控不细。风险识别未区分静态的站场、装置风险和动态的施工作业风险,风险控制责任没有细化到人。三是安全生产监督处罚不严。按照《违规作业“八必停工、二十必罚”措施》的要求,2017年共对违规作业处罚58次,罚款总额仅为17.4 万元,处罚力度明显不足;督查发现隐患的整改责任人和措施没有明确,精准度不够。

四、夯实基础,提升全员抓安全的意愿和能力

强化履职动力。一是深化干部员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理解和认识。要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并贯彻 “安全生产要抓住关键少数”,将安全生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要深化员工的安全认识,围绕“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培养安全意识,紧扣“知风险、识风险、控风险”丰富安全知识。二是强化安全文化的“软激励”。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在于“顶层引领、基层践行”。要提高各级管理者的安全管理参与度,抓实领导承包、安全承诺、安全公示、安全观察等工作,引领全体员工落实安全生产履职尽责。要提高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通过全员安全诊断、安全技术比武、安全生产“四个10” 先进评比等工作,在基层逐步形成文化自觉。三是细化安全考核的“硬约束”。要进一步完善全员担责的HSSE责任体系,实现HSSE考核到岗,落实差异化兑现,通过考核督促每一名员工认真履职。要大幅提高HSSE考核兑现在绩效工资中的占比,真正体现考核的激励作用。

提升履职能力。一是提升干部的安全管理能力。要全面梳理企业安全管理的理论、方法、工具,根据不同岗位的安全技能要求,编制技能矩阵,识别安全技能的薄弱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领导干部安全管理提升培训班等形式,提高领导干部对安全生产科学规律的认识水平。二是提升员工的风险识别防控能力。一要建立安全知识平台,录制风险识别评估的标准化教学视频,利用多种形式开展远程培训、网络培训,提高员工学习效率。二要在学中练、在练中学,通过现场操作程序评估、岗位技能练兵等形式,实现风险防控技能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三是建立注册安全工程师责权利对等的激励机制。鼓励各级管理者和全体员工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让更多的干部员工不仅想要安全,更要做到会安全,提升安全履职能力。

五、着眼长效,加强HSSE体系建设

提升HSSE管理体系的完整性、有效性。一是持续建设完善以责任为统领、以业务为主线的“五位一体”HSSE管理体系。对照国家法律法规和集团公司HSSE管理体系开展制度完整性审核,规范制度的责任分解、业务流程、输出表单。二是在提升完整性的基础上,开展制度有效性验证,对有效性符合率偏低的制度实行重点督办,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制定、执行、审核、改进的闭环运行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

细化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一是细化动态、静态两张风险清单。将站场、装置和施工作业的风险识别细化到点、责任细化到人,形成动态、静态两张风险清单。各级领导干部落实风险承包,各分委会在月度安全会上汇报风险管控情况,各厂、队、班组、岗位层层落实自下而上的风险管控网络,实现风险管控的多层覆盖。二是细化安全隐患的分级管理、挂单督办机制。梳理汇总国家、行业和集团公司的隐患排查依据,制定隐患判别、分级标准,对各级业务管理人员集中培训,规范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明确责任人员、时间节点,在月度安全会议上通报整治进展,纳入HSSE考核。

六、科技兴安,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局、分公司的生产区域点多、面广、线长,要围绕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加强新技术在安全领域的应用。一是结合智能化气田建设,依托EPBP系统,整合安全生产业务数据, 提升信息化管理。二是推广应用移动视频监控、人员定位管理等技术,将接入视频监控信号作为承包商准入的必要条件,实现远程督查、实时监控。三是利用智能图像分析技术,在视频监控系统中试点应用违章行为辨识、危险区域警戒、入场人员门禁管理等功能,提高督查效率,为安全管理优化提供数据支撑。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全体华北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争上游,为企业安全发展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 
2018-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