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企业本质安全新局面

坚持“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理念     构建“党政同责  齐抓共管”格局

今年6月是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按照中央和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公司对“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作了全面安排。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重要意义,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 构建“党政同责、齐抓共管”格局, 推动活动扎实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不断提升公司安全管理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

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尊重生命、情系民生的人民情怀,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厚良总经理指出,当前集团公司HSSE工作仍然处于必须严管的阶段,要深刻剖析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着力攻克重点难点工作,加快向着本质安全迈进。我们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集团公司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二、坚持党政同责,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快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集团公司专门印发了《关于在安全环保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对党委、党支部、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在安全环保工作中发挥作用提出明确要求,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抓安全、促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要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参与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决策;各单位党委(总支)书记要严格落实《二级单位党委(总支)书记抓安全生产工作实施办法》,为贯彻落实中央和集团公司,以及分公司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提供思想、政治、组织保证。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亮比评促”活动,把安全生产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促“三基”工作十项措施》,严抓基层建设,强化基础工作,抓实基本功训练, 不断夯实公司安全生产基础。要发挥群团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大力推进EAP工作,开展重点关键岗位员工心理健康测试,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保障员工身心健康;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安全生产劳动竞赛等活动,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三、抓住关键少数,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面对公司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迫切需要大抓严抓安全生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风险意识强、业务素质精、敢担当作为的安全铁军。要提升安全生产履职能力,专业干部要提升抓好安全工作的能力,要对自己负责业务领域内的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决不允许把大风险变成大隐患、把大隐患变成大事故;安全专业干部要提升履行监管职责的能力,把工作重点放到安全管理体系的推进实施、制度和监管的有效性上来,切实提升安全监管的能力水平。要强化安全生产干部培养,把工作认真细致、敢于负责担当、敢于较真碰硬的干部放到安全管理岗位;畅通安全专业人才成长通道,切实抓好安全管理人才梯队建设;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把安全作为各类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建立培训考核与上岗晋级挂钩机制,不断提升安全队伍能力水平和全员安全意识。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探索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为敢抓敢管、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把安全生产工作业绩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作为能力评价、选拔任用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各级干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要持续抓好干部作风建设,严肃整治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四风”问题,引导各级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有成效。

四、发展安全文化,为实现企业本质安全提供动力和支撑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实现本质安全的重要途径。要大力发展安全文化,把安全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统筹规划,认真做好集团公司《安全管理手册》的宣贯落地,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注重群众性安全文化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我为安全作诊断”和“未遂事件报告”等活动,固化推广基层安全生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组织亲情、关怀、激励等主题活动,积极打造贴近基层、具有特色的安全文化,营造“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文化氛围。要强化安全文化宣传贯彻,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形势任务教育、思想动态调研、培育选树典型等多种方式,学习宣贯有关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条例制度等内容,引导干部员工树立正确安全价值观、模范遵守规章制度,不断提升“我要安全”意识和“我能安全”能力。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需要常抓不懈,人人参与。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集团公司决策部署,积极投身于“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中,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助力企业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不断开创本质安全新局面!

 

 

信息来源: 
2018-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