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经理吕新华调研工作系列报道之五

咬定年产 45 亿方天然气目标不放松

 

525日~61日,局、分公司总经理吕新华一行深入咸阳基地、采油一厂、宁东项目部、大牛地气田、东胜气田等地调研,听取各单位汇报、现场查看集气站、采油作业区、在建的东胜气田集中处理站等,详细了解了油气田生产经营状况,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重点要求采油一厂要充分做好原油复产准备,鄂北天然气要咬定年产45亿立方米目标不放松,切实落实“保供是第一责任,扭亏为盈是第一要领,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是第一目标”。

526日,吕新华听取采油一厂的汇报后,着重强调了分公司最迫切需要改变的5个方面的问题:当前最迫切需要我们去做的任务是如何落实;当前最迫切需要增强的是勇气和信心;当前最迫切需要摒弃的是浮躁;当前迫切需要纠正的是考核导向;当前最迫切需要提高的是效率。

关于采油一厂下步工作,吕新华要求尽快从关停看守井的状态中走出来,迅速调整到生存和发展的状态,做好充分的准备。资源的潜力有6-7亿吨的资源量,也是国内最大的采油厂之一。

按照当前油价3000/, 采油一厂年产原油至少20万吨,除去各项成本,实现盈利仅有5000万元。下步的考核方式就是自己的工资自己挣,给你们核定的利润完成了,拿回基本工资。核定的利润以上部分是你们的效益工资,你们有本事就多增加5000万利润,全部给你们发绩效工资,绩效工资要靠你们挣回来。

只有20万吨以上,采油一厂才能盈利,没有这个规模,这支队伍不可能发展,我们华北也必须要靠发展、靠做大规模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采油厂要迅速的从看护状态走出来,为生存发展做好准备。

对于采气一厂,吕新华强调要坚定信心,充分认识资源基础,坚决打赢今年30.8亿方的产量攻坚战。他说,坚定信心不是凭空而来的,通过掌握的情况看,2018年我们只能打遭遇战,遭遇战打过去了,我们的阵地战、游击战明年才可以从容地开展。

今年保供叫第一责任,我们这个保供任务是集团公司跟国务院签的,中石化275亿立方米,其中华北油气分公司45亿立方米。既然领了任务,我们就必须无条件地去完成。

45亿方我们能不能完成, 采气一厂首当其冲,现在投进去3549亿方的储量,其中直井所占控制储量为60%,这为今后的挖潜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和潜力,水平井可能潜力小一点,但也不是没有,  也可以做工作。但是直井控制着更多的储量,层间、层内、井筒的潜力都可以大量的做,所以我们要树立起坚定的信心。

对于采气二厂,吕新华要求,一定要努力以建设大气田为奋斗目标。现在排的是11.2亿方产量,这是不行的,11.7亿方实际也不行。我们要有建大气田的目标。

我们搞气田开发和油田开发,就是滚石上山,所以必须有向前的心态。采气二厂拥有资源量1.4万亿方,探明储量不到800亿方,探明储量的采出程度只有2%,只能说属于试采阶段。在这种的资源条件之下,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创建一个大气田。

从资源上看,我们非常具备建设大气田的条件,因此, 一定要树立不建大气田誓不罢休的决心。第一步建30亿方, 第二步建40-50亿方。这个对勘探上来说,一般盆地搞到50%探明应该没问题。所以, 我们必须要建年产50亿方的采气量,采气二厂必须快速发展。(马献珍 赵品华 仝玲)

 

 

信息来源: 
2018-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