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

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

 

通过两个转变 实现两次跨越 迈向石化一流

安全管理作为企业综合管理水平体现的一个方面,是衡量企业管理水平高低的一项重要指标。华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华北油气分公司要实现石化一流的目标。安全管理水平必须实现石化一流,甚至要率先实现石化一流。

2018年集团公司HSSE工作会议上,戴厚良总经理判断中石化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处在“严格监管阶段”。对标杜邦公司安全管理发展的四个阶段,局、分公司的有些部门和二级单位还存在着自然本能阶段的两个显著特征。一是安全管理责任是安全经理和安全部门的责任。二是高层管理者安全的参与仅仅停留在口头和书面,很少体现在人财物的支持上。由此可以判断,局、分公司的安全管理还没有完全进入严格监管阶段,整体管理水平低于中石化平均水平,处于“自然本能”向“严格监管”的过渡阶段。因此要实现石化一流的目标,必须实现两次跨越,一是要迅速跨越“自然本能阶段”,进入“严格监管阶段”,赶上石化平均水平。二是要稳步跨越“严格监管阶段”,进入“自主管理阶段”,迈入石化先进行列。要实现石化一流,这两次跨越是必须完成的目标,目标已经选定,如何实现两次跨越就是我们安全管理战线努力的方向。

一、从推动向引领转变,脱离自然本能阶段

落实业务部门真正把业务安全管起来,深化各级管理层的安全参与度,是实现脱离自然本能阶段的主要手段。当下,安全监管部门更多的采取了推动的手段,通过下发制度、监督检查、严格考核的方式来推动业务部门担起安全责任,鼓励各级管理者深度参与安全工作。但推动型管理的轮转周期太长,责任主体被动参与,见效慢,再限于责任主体对制度的理解程度深浅不一,专业能力参差不齐,推动的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因此,要想尽快摆脱自然本能阶段,必须转变方式,要把推动转为引领。引领就是要把简单的下发通知提要求,出台制度要成效, 转变成不仅提要求,更要解读制度和要求,甚至把制度和要求变成指导意见,落实指南, 让制度和要求变得清晰,准确, 可操作性更强。比如,在推进行政正职直管安全的工作后,紧接着下发了行政正职管安全指导意见,为了避免领导关键装置承包活动流于形式,提升领导干部的安全引领力,下发了局级领导关键装置承包指导意见,为了让专业安全分委会工作开展的更加有效,出台了专业分委会工作指南。甚至可以说,一个企业安全监管部门引领能力的高低,决定了企业脱离自然本能阶段的快慢。

从推动向引领的转变,能够确保业务部门落实业务安全责任,能够提升各级管理者的参与度,从而脱离自然本能阶段,跨入严格监管阶段。

二、从监督向服务转变,迈向自主管理阶段

严格监管阶段,虽然业务部门负责业务的安全管理,各级管理者的参与度增加,但员工还是被动的,严格监督是这个阶段主旋律。安全监管部门和监督人员要履行综合监督责任,业务部门要履行业务监督责任。这里就不得不探讨监督者的能力问题,不管是综合监督者还是业务监督者都需要具备监督的能力才能够履行监督的职责。那么,监督者到底应该具备什么能力才能履行监督的职责呢?我认为监督者最起码应该具备两项专业能力:一是要具备安全风险识别的能力。就是要掌握安全风险识别的方法,比如常用的JSABow -Tie等。二是要具备事故隐患辨识的能力。就是要掌握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制度规程等事故隐患辨别的标准依据。这两项能力如果不具备就谈不上安全专业能力。

在严格监督阶段初期,由于业务部门监督者的安全专业能力不具备,监督不到位是一种常态化的状态,这时候综合监督者要弥补这种缺位。但这种弥补不能一直持续下去,必须不断提升业务部门监督者的能力,提升业务监督者的监督效果,这样才能逐步弱化综合监督者的功能,让业务监督者履行自上而下的业务监督成为主要力量,逐步进入自主管理阶段。

因此,严格监管阶段,安全综合监管部门不仅要履行好监督的责任,更应该承担服务的责任,要建立服务的平台,通过多方位培训,把各级业务管理者和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管理技巧和能力提升到位。到了这个阶段,各级业务管理者和全体员工具备了履行业务安全的意识和能力,能够承担起自己的业务安全责任。安全监管部门不再承担监督责任,转为服务和咨询。也就标志着企业进入了自主管理阶段。

从监督向服务转变,能够促使企业各级业务管理者和全体员工尽快具备应有的安全意识和能力,能够承担起业务安全责任。实现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向自主管理阶段的跨越。

通过两个转变,实现两次跨越,迈入石化一流。希望安全环保战线的同志们共同努力,从认识、方法和实践上推动局、分公司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本,最根本的还是各级管理者和全体员工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真正从意识到能力能够尽快转变和提升,达到独立自主的目标。内因和外因相互作用,相得益彰,才能早日实现石化一流的目标。

 

 

 坚持“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各级安全责任,提高全民安全素养,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营造“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浓厚氛围。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必须要树牢红线意识。要通过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岗位练兵、桌面推演等活动,引导干部员工结合本职举一反三,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推进本质安全建设,真正形成“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良好氛围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必须增强责任担当意识。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企业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的理念,真正把安全生产摆在首位,敬畏生命、敬畏法律,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健全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各层级、各部门、各岗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起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切实解决责任传导不力等问题。要认真落实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必须提升安全监管水平。要紧紧盯住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薄弱环节,树牢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筑牢安全防线,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不定时开展好风险隐患辨识、评估和分级、控制、预警、应急处置、监督考核等工作,抓早抓小,防范事故发生,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处处闻说有沉沦。”“墨菲法则”表明,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可能性多小, 最坏的结果一定会发生。唯有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到日常每一个环节,投入更大的安全成本排除一切“变坏的可能”,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我们才能把损失与痛苦降到最低。让我们更加珍爱生命,永远勿忘安全。(付绪凯)

信息来源: 
2018-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