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牛地气田硬稳产注入强劲活力

分公司产建生产运行一体化后,采气一厂自主意识增强,管理更加主动,长远规划发展——

“这4口新井怎么样?明天能否正常进行钻前开工?”

“没问题,预计明天上午8点逐井进行开工验收!”

525日,采气一厂产能建设科科长杜慧正在确认D66-P1D66-P2D66-P3D66-P4 4口新井的准备情况。“这4口井是今年4月上旬部署的井位,仅53天,完成了协调、手续办理等工作。”杜慧说。

3月份,分公司优化鄂北指挥部体制机制,产建任务交由两个采气厂,产建与生产实现一体化运行。“员工自主管理气田的意识明显增强,参与管理更加主动,更有利于规划气田长远发展。”采气一厂厂长何云说。

自主意识增强,责任主体落实到位

43日,DPS-210井在试气压裂作业时,现场拉运压裂液车辆遇阻,若不及时解决将会影响该井及另外两口井的大型压裂作业,这3口井的年度计划产气量1500万方。采气一厂联合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联动机制,连夜组织协调谈判。“今晚上协调不成,我是不打算休息了。”坐镇协调的副厂长刘毅说。经过艰难谈判,当晚11点多钟,问题得到解决。

第二天上午10点钟,压裂施工得以顺利进行,将时间损失降低到了最低。这样的运行模式,增强了职工的自主管理意识,把产量当成中心工作来抓,倒排新井产量进度,凡是影响产量的因素都会在最短时间内排除。

429日下午,DK34井场上部署一口新井,厂里产能建设科正准备确定下来井位时,发现地下埋着两条输气管线,所在的集气站员工积极参与协助,通过优化井位钻井基础摆放位置,第二天就把问题解决了。如果是往年,负责产建的指挥部与采气一厂是两个环节,遇到此类问题,需要相关处室调整设计方案,至少要等两三天才行。

 

主动参与管理,履职履责能力增强

“产建与生产一体化运行后,产建与产气量都是采气一厂一家的事,自己主动参与管理,积极想办法,履职履责能力明显增强。”何云说。

在气井的输气管网敷设时, 同井场的两口井,利用老井管线,采取并管措施,可有效节省输气管线。在气田D37井区,17口井的输气管线足40公里长,通过优化,仅用10公里管线,为避免并管的两口井因压力不同造成输气异常,他们采用了压力平衡仪器。

随着气田发展,气井压力接近管网压力,单井产量随之减少,为遏制气井产量递减过快,今年来,大牛地气田实施二期增压工程,前不久,16号集气站实施的二期增压工程率先投入使用,集气站增加了大型设备后,原来站上的场地和人员都显得特别紧张,为实现“增压不增地,增产不增人”的目标,他们主动优化站区,将原来的注醇房所使用的单井注醇,安装使用上集中分配式定时注醇设备,释放出生产力,腾出劳动力,在不增加员工情况下,管理好增压设备。

新投产的气井,初期压力较高,如果接入二期增压管网,就会增加无效功率,造成能耗浪费,为此,采气一厂提出,将其新井接入增压后的管线中,这样暂时不需增压,等到气井压力降低一定程度后再增压,节省能耗。

在气井压裂试气没结束前, 负责地面建设的生产科就可以提前接入,将输气管线敷设好, 一旦试气结束,即可接入输气管线,使新井及时做贡献。

在试气过程中,生产科根据气井的产量情况,研判是否需要更换管柱,提前与生产技术科沟通,在试气结束之前,下入合适的管柱,避免二次重复作业,提高气井生产时效。

整体合理布局,追求气田长效发展

“以前我们做每项工作是一个环节接一个环节干的,现在我们许多工作可以交叉进行,同步展开,避免出现你等我,我等你的现象,速度明显快多了。”何云说。比如:大牛地气田面临能源区、煤矿压覆等诸多复杂情况,办理环评、征地等各项手续十分困难,厂里积极想办法统筹考虑,合理布局,不少手续提前办理,交叉进行,手续办理的速度比原来压缩一半。

实现气田长效发展,必须硬稳产。为此,采气一厂采取三大举措,针对老井,做好维护保养工作,一旦发现发生水淹井、结垢井,及时采取气举作业,做好井筒防垢等措施,让气井保持健康的工作状态。

部署的新井,想法挖潜井与井之间,层与层之间的剩余气,为节省土地,他们选用老井场上部井,根据剩余储量分布情况,有的在同层异向部署水平井,或者异层同向部署,以“吃干榨净”剩余气,实现气田效益最大化。

所实施的措施井,主要是针对气田开发初期的“直井单采”的几百口气井,这部分气井开发的多是单层,通过转层压裂,唤醒其他层位,使其做贡献。(马献珍 付豫蓉 李红)

信息来源: 
201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