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众“探秘”大牛地气田

 

 

 

 

“欢迎大家到大牛地气田来!”伴随着一曲嘻哈风的《sinopec open day》,“油迪宝宝”热情地向来自各界朋友打招呼。420日,在第49个“世界地球日”前夕,“国企开放日”观摩推进会暨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华北石油局站)活动,在大牛地气田正式启动。

本次开放日活动是由分公司主办、采气一厂和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承办,局党委副书记李建山、宣传部长胡冠、离退休管理处、局团委等局机关相关部门、单位参加。还有来自人民网、光明网、《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能源报》等媒体记者,榆林市能源局、榆阳区工业经济局、小壕兔乡政府等驻地政府职能部门,西安石油大学大学生代表,以及当地居民共计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李建山在启动仪式上致词说,一直以来,华北石油局坚持把“智慧能源、至美生活”作为不懈追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中国石化“价值引领、创新驱动、资源统筹、开放合作、绿色低碳”五大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牛地气田硬稳定、杭锦旗快上产、鄂南油气可持续、定北区块有效动用和外围新区早突破“五大工程”,积极培育大牛地气田和东胜气田两大行业名片,持续深化改革转型和科技创新,持续推进节能环保,扎实开展捐资助学和扶危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努力为国家奉献能源、为企业创造效益、为社会多做贡献。

胡冠说,开放是自信的体现,开放也是国企社会责任的体现。大牛地气田作为中国石化第三大气田,承载着一份“绿色”的重托,那就是“生产清洁能源、以绿色回报社会”。多年来,我们华北石油人如同毛乌素特有的植物“沙柳”一样,扎根在这里,贡献在这里,把绿色书写在这里。

“这是我和我的团队发明的,可以更加安全环保的处理好集气站气体检测的操作。”在大牛地气田公众开放日的智慧小课堂内,来自采气一厂的“创新达人”亢富强,正在通过模型展示为公众讲解他一系列获得专利的发明,透过一个个生动的模型和通俗易懂的讲解,这些“小发明、小创造”彰显出石化人的大智慧。

“智慧小课堂”上,受邀公众观看了中国石化宣传片、参与各种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了解绿色能源,进行了石油石化知识科普。通过对“3D”打印笔、神奇的纤维、来自大地深处的岩芯展示,特别是“技术达人”亢富强发明成果的演示和讲解,展现出华北石油人多年来攻坚克难,在天然气开发、贡献清洁能源征程中的精神和智慧。

随后,大家走进大牛地气田二号站、消防站、气田处理站,现场观看了气田集输工艺流程、观摩了油罐泄漏着火消防演练,了解了天然气开发过程、生产工艺流程、气田消防安全保障体系等。与以往“神秘”的天然气生产“亲密接触”,感受中国石化开放、绿色、负责任的理念。在采气管理一区,伴随着“石化神曲”《sinopec open day》,十余名采气一厂员工与公众一起跳起了大牛地气田版“海草舞”,将整个开放日活动推向了高潮。

当日,中国石化所属50家企业在国内36座城市同日开放,近两千名公众入厂参观。

该活动始于2012年。2012 年中国石化在全系统组织发动了“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在此基础上,于20164月整合推出了“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大型品牌活动。截至发稿,累计邀请社区居民、学生、媒体代表、政府官员等,超过10万人次入厂参观,

“长期以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高度重视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国企开放日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活动。中国石化集团从2012年开始持续举办开放日,已经成为中央企业公众交流活动的重要品牌。”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副局长刘福广如是说。

“郑州城市用气1/3来自大牛地气田,为改善河南空气质量做出了贡献,我们郑州人民应该感谢中石化。”《河南日报》社高级记者谭勇说。

“大牛地气田的开发确实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尤其是道路的修建、通上了天然气,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还精准帮扶特困户,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榆林市榆阳区小壕兔乡人大主席寇秉正说。(马献珍 )

信息来源: 
2018-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