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地气田“开门迎客”

“这是我站的天然气分离器,它就像咱们家用洗衣机的甩干桶,通过旋转,利用离心力,将气体与杂质进行二次分离,让气质更为纯净。”采气一厂管理一区2号站女工杨改风将石油化工专业知识由“行话”变“俗话”,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测评组成员和社会公众讲解着大牛地气田先导性试验站。公众开放日打破了专业壁垒,缩小了与社会公众的距离感,增进了他们的理解。

329日,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华北石油局)站活动在大牛地气田进行了测试运行。由中国石化宣传工作部、中原油田、中原石化、泽天公关四家单位相关领导组成的测评组对活动的组织、筹备、运行情况进行综合测评。

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2016 年正式启动,是我国工业企业规模最大的公众开放日,这一天,中国石化会拆掉“篱笆墙”,邀请各行各业的社会公众深入我们的生产厂区或者加油站,去近距离地了解、熟知中国石化,密切企地关系,提升企业形象,搭建企业与地方沟通的桥梁。今年,华北石油局被评为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示范单位,将开放展示的地点定在了大牛地气田。

上午八点半,应邀抵达的社会公众在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吉祥物“油迪宝宝”的带领下,来到了探秘智慧能源之旅的第一站“智慧小课堂”。课堂之上,卡通短片《油迪的秘密》科普了石油的前世今生以及中国石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运行模式,并通过“采油机拼装大比拼”“石油炼化温度连连看”“石油衍生品大接龙”等趣味互动游戏,让公众真切感知智慧能源石油、天然气与我们衣、食、住、行的密切关系。

随后,公众们乘坐“智慧巴士”,前往采气管理一区2号集气站,华北消防站和大牛地气田处理站多个站点参观。旅途中,公众们了解了华北石油局60年的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了解了由华北石油局勘探开发的大牛地气田作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气田之一,虽是一座新兴的大气田,却是中国石化向大华北地区输送清洁能源的主阵地,虽然开采难度大,但累计输送的天然气已经能够替代近8000万吨的燃煤,减少14000多万吨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为能源的清洁使用、建设美丽中国做出了突出贡献。

测试运行结束后,测评组对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华北石油局)站的测试运行进行了点评,指出此次活动准备充分、组织严密、讲解专业、服务细致、气氛浓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设意见,为420日公众日的正式开放打下坚实基础。

(贾春晓 付豫蓉 舒北峰)

信息来源: 
2018-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