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普 采服中心: 加快做实做优专业化公司

2018年,九普、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简称采服中心) 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局有限公司、油气分公司各项决策部署,坚持“转观念,调结构,夯基础,强安全”的工作要求,着力深化“两个”理念(经营理念和成本理念),增强“两种”意识(服务意识和危机意识),加快建立与油公司体制相适应的专业化公司人才队伍和组织机构,做优做强基础业务,做实做优专业化公司,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聚焦重点转观念

一手推动分公司内部市场模拟平台建设,一手从自身出发开展好经营创收创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深化经营理念:坚持效益为先的原则,切实做好各专业量本利分析,进一步增强创收创效的能力。扩展经营方向,积极争取政策,尝试开拓外部市场,积极开展修废利旧,加大现有闲置资产创效力度,盘活低效资产,全面聚焦经营创效。

深化成本理念:逐项逐级落实降本减费任务,压实各级管控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降本减费措施,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切实压降管理费用, 确保非生产性费用控制在指标范围内。

增强服务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完善考核机制,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的氛围,树立“干活挣钱养活自己不丢人”的理念,以精湛的专业化技术,良好的服务要市场,主动在分公司内部找活干。聚焦队伍能力提升,力争多干活,多创收,不断增加模拟利润,实现全面提质增效。探索建立施工反馈机制,完善联系渠道建设,确保施工与服务评价同时进行、同时反馈、同时考核。

增强危机意识:针对当前公司、中心部分干部员工危机感不强的问题,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树立“干不好活就没岗位,不干活就没饭吃”的理念。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建设,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坚定不移调结构

适应新形势。结合公司、中心未来发展需要,将现有业务分为两类,一类是把消防管理、维护抢险、后勤服务作为服务型业务,这些业务涉及管理、服务与保供,是中心安身之本,需要长期坚持;一类是把电力管理、钻前协调及施工、水液配送、污水处理作为经营型业务,这些业务是服务产建的,是中心生存之源,要紧跟形势变化,严控投入产出比,着力推进经营创收。全体干部员工要结合这个新形势,审时度势,借势而为。

探索新模式。立足实际,以电力服务中心的成立为契机, 探索建设以业务为边界的类似作业区管理新模式。持续优化机构、岗位和用工标准,加大现有人力资源流动速度,针对后勤保障人员过多的实际,通过组建新的施工队伍等多种手段,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整合人力资源,梯次显现富余人员。

构建新机制。探索完善人员优化配置激励机制,尝试建立员工收入与成本、效益联动机制,着力建立与内部市场模拟结算相配套的分配机制建设,实施差异化分配,深度激发员工创新创效强大动力。积极做好员工价值积分管理工作,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加快完善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三能”机制,持续提升队伍活力和效率。

强根固本夯基础

持续理顺业务流程。逐步建立以生产统计为主,各项生产资料为辅的生产信息管理体系, 切实提升生产管理工作效率。以强“三基”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明确工作标准,细化岗位责任,推广责任区挂牌制度,确保责任落地生根,不断强化基本功训练,大力开展基层技能比武,技能练赛,持续做好以岗位练兵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功训练,提升员工技能。

做优做强基础业务。全力护航油气田平稳运行,做实做强应急抢险救援、电力管理、后勤服务等业务,切实加强队伍“技术+管理”一体化模式建设,着力培育技术强,管理精的专业化队伍。

切实推进责权利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管理,以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为核心科学精准设定指标,明确考核主体,系统完善考核方案,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和反馈力度,确保实现严考核、硬兑现。要持续压实责任,层层分解目标和任务,着力推进责任体系建设,确保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

真抓实干强安全

全面完善“五位一体”HSSE综合防控体系,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以业务为核心的安全主体责任体系全面落地生根;规范和提升风险管控,健全安全风险识别管控机制,加强两级安全风险清单管理,重点加强岗位安全风险辨识,识别评估,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加强承包商监管,实现对承包商的强势管理和有效管控;加强环境保护和职业健康管理, 配合分公司加速依法合规解决遗留问题。(斯琴)

信息来源: 
2018-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