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从严管理 有效防控风险

 

——局有限公司、油气分公司四届二次职代会暨2018年工作会系列评论之三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集团公司、局和分公司年度工作会的重要议题。提升企业防控风险能力,有效化解风险挑战,是企业基础管理和战略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衡量一个企业稳健发展、长远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因素。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不仅要具备风险意识、提升识别风险的能力,还要在管理方面从严从细,做到未雨绸缪。

当前,我局面临的风险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从发展外部环境来看,随着国家对安全生产、资源保护、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管理日趋严格,我局的重大安全环保风险和矿权取证、“三同时”欠账带来的依法合规经营风险日益突出;从发展自身来看,转型期尚未解决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也形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风险。比如资产创效能力不足、天然气盈利能力偏低带来的经营效益风险,资源发现不足带来的发展质量风险,区块投入不足带来的矿权丢失风险等。这些重大风险随时有爆发的可能,危及企业命运。因此,我们必须全面增强忧患意识,时刻把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化解风险、促进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去抓,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有效防控风险,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深刻反映了中华民族居安思危的处世思想。当前,我们面对复杂的行业发展形势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既要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又要对问题风险保持警觉,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化危为机。这体现的是使命,是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思维和境界,更是一种为事业添彩、为企业分忧的意识和情怀!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增强忧患意识还要与悲观畏难、怨天尤人的思想区别开来,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用积极的态度处世,凡事做到有备无患,胸有成竹。

有效防控风险,就是要推行从严管理、精细管理。“严、细、实”是中国石化的企业作风,也是防范化解风险的有效措施,贯穿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一要防范安全环保风险,就要完善“五位一体”HSSE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对环保基础管理和现场监测,明确各级责任和管理流程;在承包商监管方面,把好准入关,细化协议关,强化物资关,从严开工关,织密检查关,确保安全环保风险可控。二要防范依法合规风险,就要严守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制度,加快采矿权取证工作进度,压实责任、明确节点、强化考核,年底前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确保除旧不欠新。三要防范效益风险,就要强化投资成本管控,严格把控项目决策,优化投资结构,突出投入产出,加强方案优化、技术优化和管理优化;要全力拓展盈利空间,提升企业经营创效能力;要大力推动“六个一体化”工程,大力优化生产运行,提高企业运转效率。

  (执笔:李慧平)

信息来源: 
2018-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