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北天然气保供春节不停歇

 

 

 

 

 

 

“刘班长,去哪里?”

“去JPH-33井场。”

“干啥去?”

“处理异常情况,这是一口高产的边缘井,外输压力偏高,既影响产气,又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

大年初一下午1点半,采气二厂采气管理一区巡检班班长刘振云,刚吃过午饭就带两名员工匆忙赶往井场。

春节期间,在大牛地和东胜气田像这样的工作场景非常常见。在严寒冬季,气井冻堵发生频繁,稳产压力巨大的情况下,采气一厂、采气二厂的干部员工奋力与“冻堵”为战,确保春节期间日产气量保持1022万方,为大华北千家万户送去股股“暖气”。

大年三十早上,采气二厂厂长王建亮、副厂长计曙东分别到采气管理一区、二区,为坚守在集气站的基层员工送来了水果、羊肉等年货。基层集气站也在积极筹备安全“年货”,在5号集气站,员工对集气设备进行全面隐患排查,检查、保养液位计及各种压力容器,确保平安过大年。

除夕夜晚上8点多,大家正在吃年夜饭、看春晚。“空气压缩机不给仪表风储罐充压了!”值班员工于凯威给站长焦威力汇报。

“可能是冻堵了。”焦威力细心查看,怀疑是仪表风储罐与空气压缩机之间相连的管线发生冻堵。随后他们4人提着几壶滚烫的热水,先后往管线上浇了6壶。就这样反复尝试,折腾到22点多,问题依旧存在。

好在站外还有一个空压泵,可以手动给仪表风储罐充压。等将空压泵管线连接好时,这条管线也堵了。他们又反复浇热水,仪表风储罐压力持续上升至0.7兆帕,弟兄们长舒了一口气,此刻已经过了24点。

大年初一的中午1点半,采气二厂采气一区巡检班员工李金余及班长刘震云刚吃过饭就出车到井场。

原来,李金余讲他们早上730分出发巡井,发现JPH-33 井外输压力偏高,经过调整, 压力恢复正常。巡查完其他7 口井,已是中午12点,他仍不放心,再一次过来看看,谁知外输压力又增高了!经过第二次调整又恢复了正常。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匆忙吃过午饭他就喊上班长过来查看到底什么原因。

1415分,来到JPH-33井场,外输压力居然超过了4兆帕,安全阀跳闸,气源被切断。刘振云、李金余拿起扳手开始关回压阀、关闭井口,并果断开排液阀卸掉压力、调高安全阀参数。

16分钟后,随着刘振云一声“开井”。伴随着“呲呲丝丝”送气声,压力表上的指针缓缓上升,外输压力回到正常范围,JPH-33井恢复了正常。

大年初二,在采气二厂输气队杭锦旗分输站,正在进行输气工安全生产基本功训练。

“清洗保养已完成,验漏合格,请指示!”输气工田韬元熟练的完成了高级孔板阀保养操作过程。

“输气队冬季安全生产基本功训练是我们自行组织的一项重要活动,目的是尽快提高转岗员工的安全操作技能,应对冬季生产难点,为气田上产储备人才!”输气队党支部书记刘卫平如是说。

“杨班长,刚刚解通的1-135井,由于出液量大,我们初步判断井内又堵了,再麻烦你们到井上协助解堵。”

“收到,收到!”大年初五,采气一厂采气管理一区巡检班副班长杨贵峰频繁接到这样的对话。

为了这一口日产气9000方的高产气井。巡检班的兄弟们真是拼了,从凌晨1点到凌晨6点反反复复就进行了3次解堵作业,从井场出来,寒冷早已使脸颊麻木。但是看着被解通的气井恢复了正常,他们僵硬的面庞还是露出了笑容,时刻准备迎接处理下一口气井…… (仝玲 冯瑶 杨晓艳 马献珍)

 

信息来源: 
2018-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