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专业软件云平台启用共享应用进入新模式

“终于有机会可以接触和使用先进的物探解释软件了。”勘探开发研究院物探研究人员乔中林露出喜悦的笑容,手里拿着一份共享软件清单介绍道:“这些软件都是研究人员渴望拥有但一直未能配备的物探解释主流软件,很多是国际知名大公司产品,在岩石物理参数分析、储层预测和属性反演方面技术领先,对物探解释工作帮助很大。”

为优化投资,提高大型专业软件使用效率,近年来中石化管理部门在专业软件建设方面采用了新指导思想。2017年下半年开始对需求呼声高、业界占主流地位的13款专业软件逐渐采用部署在云平台测试,实行网络共享使用的新方式,不再为各油田企业单独批复配发软件。这样统一部署有利于掌握各油田企业对主流软件的使用需求,动态增加使用许可数量,节约采购成本,并保持软件持续升级。

在云平台测试期间,研究院和石化总部云平台管理部门积极互动,为院科研人员申办了访问许可,下发了共享软件清单和操作说明。组织研究人员对多款物探主流解释软件试用, 2017年底还与来郑考查的南京物研院专家团队召开了云平台、云计算使用交流研讨会。

共享应用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以前较难获得的各种专业软件有了新的使用途径,增强了解决科研生产难题的技术手段。(詹伟)

信息来源: 
2018-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