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公司2017年天然气保有产能45.01亿方

稳步推进鄂尔多斯致密气效益开发

117日,中石化组织召开2017 年度天然气产能核定会,分公司2017年度天然气产能核定指标通过集团公司的验收,并顺利完成对接工作。会上确认2017年分公司天然气保有产能45.01亿方,其中大牛地气田保有产能35.00亿方,东胜气田保有产能10.01亿方。

2017年,为便于下一步生产经营管理、开发调整及动态分析,分公司将产能核定单元由年度方案变为按照生产井区进行划分,将核定单元分为十个单元进行产能核定, 其中大牛地气田八个单元,东胜气田两个单元。新建()产能部分,对产能建设完钻井和探转采井进行了相应的核定。生产能力核销部分, 把气井细化分类分析,核减原因做了充分说明,相比2016年核减17.6%

2005年到2017年,分公司天然气累计新建产能83.40亿方,天然气开发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现阶段大牛地气田处于稳产阶段,东胜气田处于上产阶段。

2017年,分公司一方面全力推进杭锦旗效益开发,通过深化气藏认识、完善气藏开发技术政策、优化压裂完井工程方案、完善低压集输排水采气工艺,实现了锦58井区有效建产,在2017年度中石化油气开发总结会上,分公司完成的《杭锦旗锦58井区2017年一期滚动开发建产》项目获规模新增经济可采储量一等奖;同时积极推进气藏评价逐步落实目标区,在新召区带、奥陶系产能也取得突破,为下步气藏评价目标区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继续深化大牛地气田认识,多措并举稳产增效,重新建立以气藏管理为核心的评价开发体系,开展了未动用储量精细评价、老区气藏精细描述、气井动态特征分析等工作,围绕病态井治理、关停井复产、措施井增产、新投井上产、未投井生产、新技术促产等“六篇”文章全力保供大华北市场用气。同时,规范流程重管控降本增效,在井位部署上细化部署流程、优化井位设计、强化跟踪调整,在井位管理上建立开钻通知单制度,细化完善井位部署管理流程,在投资管控上建立投资全员目标管理体系,强化过程控制降低投资,持续优化降低产能建设投资。

通过上述研究工作,老区产能核定部分:通过对气田整体生产情况的分析,综合考虑气田及气井的生产能力,以天然气《产能核定管理规定》为依据,老井核定产能38.9202亿立方米。新建()产能核定部分:核定产能建设井72口,探转采井9口,共计核定81口井,新建()产能6.0918亿立方米。

产能核定结果为2018年配产提供依据,为评价气田开发效果、编制年度开发部署及中长期开发规划提供技术指标。(任广磊)

信息来源: 
2018-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