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气田正式进入规模上产

新建产能超10亿方,年累计产气3.22亿方,计划2018年生产天然气10.9亿方,标志着中石化鄂尔多斯盆地又一大气田诞生——

截至120日,分公司鄂尔多斯盆地东胜气田累计产气达到4.99亿立方米,去年累计产气3.22亿立方米,新建产能10.3亿立方米,计划2018年生产天然气10.9亿立方米,标志了中石化加快推进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开发取得重大突破,盆地北缘首个大气田初具规模,实现了“走出大牛地,站稳杭锦旗”的战略构想,在勘探开发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

分公司在鄂尔多斯盆地拥有大牛地气田和东胜气田,大牛地气田经历15年的快速发展后,剩余的优质储量越来越少,继续依靠高强度的投资维持气田稳产增产,难以实现效益开发,必须盘活现有老井资产,向稳产阶段转变。要使企业实现长期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寻求新的天然气资源接替阵地迫在眉睫。

东胜气田位于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境内,矿权面积9805平方千米,是大牛地气田面积的4倍,具备典型的致密岩性气藏,有效开发属世界级开发难题。早在1975年,原华北石油局三普勘探大队在鄂尔多斯杭锦旗区块内施工的第一口探井——伊深1井,试获天然气日产1.59万立方米。但由于气、水关系复杂,没有在面上形成规模开发。

经过多年持续研究,2011年,分公司调整勘探思路,重启东胜气田勘探开发,通过攻关地质、工程、采气等一系列技术难题。2015年以来,在锦58井区部署的多口气井获得商业开发气流,发现规模上产阵地。

2017年,分公司继续加大在东胜气田勘探开发力度,在锦58井区及周边部署新井100多口。为提高井位部署质量,提高井位命中率,研究院加强基础研究,部署上坚持“地质评价、三维地震、产能评价与经济评价成果”有机结合,去年已完钻的52口产能建设井,显示砂岩钻遇率61%,较上年提高5.6个百分点;单井日无阻流量14.8万立方米, 较上年每天提高2.1万立方米;中高效井比例69.2%,较上年提高9.2个百分点。

截至去年7月份,东胜气田累计建成生产气井200余口,日产气能力超100万立方米,累计提交探明储量796亿立方米,为气田新产量的增加提供有力的支撑。

为尽快释放气田产能,分公司加快地面集气站、输气管线建设,至去年10月底,东胜气田又有3座集气站和3条输气管线建成投入运行,有近100口气井陆续接入集气站,日产气量由年初的27万立方米,快速增加至200万、270万立方米。去年新建产能达到6.3亿立方米,保有产能达到10.3亿立方米。为落实资源基础,他们东西甩开,纵向加深探索取得成效,进一步落实了锦58井区、锦66井区有利探区,评价落实可动用储量207亿立方米,为滚动建产提供了阵地。

在锦58井区部署的J58P33T 井,钻遇奥陶系含气层,试获日无阻流量19.8万立方米,日产气2.4万立方米,实现了新层系产能突破,为后续进一步评价建产提供了接替阵地。

在气田西部新召区带首口评价井J30P1H井,目的层盒1段,试获日无阻流量10.5万立方米,日产气2.5万立方米,实现了东胜气田新区带产能新突破,为后续进一步建产提供了接替阵地。

进入冬季,在大华北地区保供民用天然气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分公司不计较利益得失,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自去年1215日,利用连接东胜气田和大牛地气田的输气管网,将东胜气田的天然气返输至大牛地气田,再经榆济管线向大华北地区供气,每天返输量15万立方米,确保榆济管线日输气量达到830万方以上,为缓解严重的“气荒”做出了贡献。(马献珍)

信息来源: 
201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