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旗区块新召东三维地震野外采集项目收官

19日,分公司组织相关部门对杭锦旗区块新召东三维地震采集项目东段进行验收,采集工作量及采集资料质量技术指标经审查全部满足设计要求,标志着2017年度新召东三维地震采集项目野外采集工作圆满完成。

2017年度,分公司在前期三维地震勘探、开发取得较好效果的基础上,在杭锦旗区块新召东工区部署了684.96平方公里满覆盖面积的三维地震,以期通过三维地震的实施,落实和评价新召区带天然气有利富集区范围,精确预测储层及其含气性,扩大该区天然气勘探开发成果,为储量目标及产能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为保证施工质量,分公司坚持“创新管理模式,助推提质增效”的理念,在原有工程监督模式的基础上成立了由勘探管理部和研究院组成的现场质控组,全程驻守野外一线,负责统筹协调管理项目运行;分公司研究院方法计算研究所和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相关技术人员作为质控组的技术支持承担资料审查评价和现场处理任务。现场质控组和原有监督组实现有机结合,形成室内与室外,过程与结果双向质量控制模式,对工程施工实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立体质量监控管理。

这种管理模式被施工方形容为用“放大镜”看问题。在这种新型质量管理模式下,质控组及时发现了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国道干扰、火车干扰、检波器埋置耦合、二次激发等一系列影响施工质量的重大问题,同施工方一同探讨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案,保证了采集项目的顺利运行。同时形成了多项创新工程技术,如延迟闷井技术解决二次激发问题,表层模型约束分线设计技术提高分线设计精度,火车监控预警技术解决火车干扰问题,冲击钻打眼放线技术解决岩石出露区检波器耦合问题,冰面放线技术解决水域放线问题等。

据悉,此次采集项目共完成生产物理点58758个,试验物理点194个,采集微测井393 个,边界炮342个,一级品率大于95%。野外现场处理剖面显示,反射波组齐全、信噪比较高,通过后续室内精细成像处理,能够满足地质任务的需求,将为分公司2018年的勘探开发井位部署提供高质量基础资料。(马运利)

 

信息来源: 
201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