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油气全力推进杭锦旗效益开发

    2017年,华北油气分公司继续贯彻集团公司“原油可持续、天然气快增长、改革破困局,创新谋发展”的发展战略及各项决策部署,针对东胜气田气藏类型多样,气水关系复杂、产能主控因素不明确等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基础抓创新,深化气藏地质认识、完善气藏开发技术政策、优化工程工艺等措施,助推东胜气田稳步上产,取得了“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攻坚战阶段胜利。

    深化气藏认识,保障气田高效建产

    为了保障气田高效建产,分公司研究院从五个方面深化了对东胜气田的地质认识。首先,在勘探四个成藏区带划分的基础上,根据气藏横向遮挡因素、构造发育程度及其与天然气富集关系、气水层展布关系等,开发阶段进一步细分为六类主要气藏类型。其次,通过开展古地貌立体刻画、沉积相精细解剖、物探定性+定量化预测研究,结合三维地质建模,明确了有利储层展布范围。第三,形成了致密低渗气藏气水识别方法,明确了锦58井区气水分布特征。第四,建立了“成藏区带指向、气藏类型明序、产能因素定区”的复杂类型气藏开发选区评价方法,优选出锦58井区10亿方的建产阵地。第五,严把控井位部署质量关,细化部署流程,优化井位设计,强化跟踪调整,形成了五项有效做法,切实提高了井位部署质量。2017年,东胜气田完钻的57口产能建设井,显示砂岩钻遇率较2016年提高4.7个百分点,中高效井比例较2016年提高6.7个百分点。

    完善技术政策,助力气田科学开发

    针对气藏开发技术政策,研究院科研人员一是建立了考虑应力敏感和气水两相渗流特征的致密砂岩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无阻流量预测方法,提高了产能计算精度。二是考虑应力敏感,借助仿真模拟软件,结合气田实际生产曲线,确定了无阻流量合理测试时机。三是基于不同气厚和物性条件,结合气藏工程、数值模拟和经济评价,建立了定量化的井排距优选方法,明确了开发井型优选条件。锦58井区主体区气层单一,采用水平井开发;断裂及部分含水区尝试采用大斜度井开发;多套气层叠合区可采用直井开发。

    优化工程工艺,确保气井长期稳产

    为了确保气井长期稳产,分公司一方面紧密结合地质特征,精细优化压裂设计参数,提高了气藏开发效果;论证推广了水平井全通径压裂工艺技术和攻关试验储层改造新技术,提升气井全生命周期,助推降本增效。另一方面还通过优化井下节流设计方法、优选性能稳定的平衡式节流器、优化泡排加注时机、论证管住组合和低压集输工艺模式等攻关采输配套工艺,确保气井稳定生产和绿色经济集输。同时,分公司围绕杭锦旗区块勘探开发、生产经营核心业务,依托EPBP进行通信网络、自控、安防等建设,打造杭锦旗智能化气田。

    通过上述措施,杭锦旗天然气开发取得良好的成效。2017年东胜气田保有产能超过10亿方,实现了“走出大牛地、开拓杭锦旗”的战略目标。

    (李雪晴)

 

 

 

 

 

 

 

信息来源: 
201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