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公司2017年生产天然气37.24亿方

盘活老井资产,挖潜剩余资源——

截至20171231日,分公司年累计生产天然气37.24亿立方米,较往年增产2.1亿立方米。“这一业绩,是在大牛地气田新井投产很少、老井稳产压力巨大、东胜气田新建产能释放滞后的情况下取得的。”分公司生产运行部管理人员张浩说。

分公司在鄂尔多斯盆地北部主要拥有大牛地气田和新建的东胜气田,大牛地气田已经开发生产15年之久,一直依靠每年的新建产能来弥补气田12%以上的递减量及增产量。2017年,分公司将天然气生产由发展速度向发展质量转变。不再依靠高强度的投资实现气田的稳产增产,工作的中心转移到盘活老井资产、挖潜气田剩余资源方面。

气田在开发过程中,一些边缘的气井因当时输气管线不到位、井口装置有问题等原因,一直处于“待岗”,在目前管网达到条件的情况下,2017年他们组织投产了8口井,累计增产675万立方米。

针对气田早期投产的老井,因井筒结垢、产气层产量衰减等因素,造成气井的产量低或无产量,他们通过采取转层压裂改造,让其它层位做贡献、井筒维护大修等措施,预计投产64口井,累计增产3000万立方米。

还有部分气井因水淹、地层出砂等原因,造成200多口关停井,通过运用气举作业复产等稳产技术,全年治理井数50口,增加产量5455万立方米。“DPS-80这口井,往年因井筒内有问题,投产后2年多都无法正常生产,我们采取了10多项补救措施,实现了复产,目前日产气量达到1.7万立方米。”在采气三区施工现场,技术员张江龙介绍说,“像这样长期不能正常生产的井,要是在往年根本顾不上管,也不在乎这点气量,现在要‘斤斤计较’了。”

采气一厂通过深入挖掘存量资源,2017年共治理井数268口,增产1.17亿立方米,有效控制了气田的递减,全年保持较平稳的产量。

在大牛地气田产气保持稳定情况下,分公司加快东胜气田规模开发力度,加快地面管网建设,使气田拥有的产能尽快释放,进入201711月份,随着东胜气田3座集气站和3条集输管线的投产,气田的日产气量由年初的27万立方米,快速提升至目前的270万立方米,年累计产气3.23亿立方米,使东胜气田快速进入规模开发。(马献珍)

信息来源: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