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公司喜获中石化两项勘探一等奖

深化成藏认识,坚持勘探开发一体化——

20171221-22日,中石化2017年度油气勘探总结会在北京召开,分公司分别荣获“2017年度杭锦旗地区锦82、锦108井区天然气勘探”商业发现一等奖和“2017年度杭锦旗古生界新层系天然气勘探”油气发现一等奖。

2017年,分公司勘探工作按照“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的要求,分别在战略展开、战略突破、战略准备三个方面有序展开。突出加大杭锦旗勘探力度,确保储产量有效接替;积极评价大牛地奥陶系“盐下”,争取气田之下找接替;预探鄂南重点目标区,力争实现古生界天然气新发现;强化外围探区古生界天然气成藏条件研究,优选可上钻目标;精细评价鄂南中生界已发现油藏,落实优质储量;深化富集高产规律研究,为新发现做准备。

取得杭锦旗地区锦82、锦108井区天然气勘探商业发现。科研人员通过地质-物探联合研究,细化了圈闭评价方法,完善了有利沉积相带地质评价及储层含气性地震预测方法,形成了以落实商业储量为目标的勘探开发一体化评价技术,提高了部署质量,集中评价独贵加汗目标区。在气水关系复杂区,探索应用测井、工程新技术,提高气、水层识别精度,形成精细化储层改造技术,助推增储上产。在前两年持续提交控制储量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成藏认识,在锦86井区盒1气藏提交天然气探明储量634亿方;重点评价独贵加汗盒2+3气藏,在控制储量区外扩展勘探取得了新进展,扩大含气面积,于锦108井区盒2+3气藏提交天然气控制储量290亿方;通过向东甩开探索、老井评价什股壕区带西部,在锦82井区盒2+3气藏提交天然气控制储量542亿方。针对已提交控制储量区,结合气藏评价水平井实施效果,落实商业开发储量380亿方,保障了规模建产和快速投产,加快了储量产量的转化。

取得杭锦旗古生界新层系天然气勘探油气发现。在独贵加汗目标区继盒3、盒1段取得重大进展后,为进一步评价独贵加汗目标区圈闭含气性和储层发育情况,部署的评价井锦133井钻遇盒2气藏,试获工业气流;在锦10井区部署的J58P33T钻遇奥陶系马四段“缝洞型”气层,试气无阻流量19.8万方。进一步揭示了盒2段砂岩岩性气藏和奥陶系“缝洞型”气藏的勘探潜力,拓展了有利勘探层系,为实现独贵目标区多层系立体勘探开发奠定了基础。(范玲玲)

信息来源: 
201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