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公司推行天然气深加工经营新模式

由卖“粮食”转变为卖“面包”——

“我现在正在河北一个钢厂联系LNG用户,目前国家推行‘煤改气’政策后,LNG市场非常好,我们项目部日销售量达到了240, 两个月来累计销售6300吨。”1226日,分公司LNG销售经营项目部负责人柳清源在电话中高兴地说。

长期以来,分公司大牛地气田一直依靠榆—济输气管道向大华北供气,已累计销售天然气320亿立方米,可替代8192万吨燃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088万吨。满足了鲁、豫、蒙等大华北地区上亿户居民的生活用气,成为中国石化重要的资源战略阵地之一,为能源清洁使用、建设“美丽中国”做出了积极贡献。

依靠管道输送这种销售方式有较大的局限性,管道铺设之处才能有销售市场。而LNG是将天然气经过高压、制冷等工序制成的液化天然气,具有方便长距离运输、运输成本相对较低、安全性高、市场销售灵活等优势。十九大召开后,国家提出“蓝天保卫战”,加大推行“煤改气”力度,随即国内出现了大区域的“气荒”。为满足市场需求,该分公司在确保集团公司整体销售效益的前提下,立足天然气常规销售布局,调整市场进攻战略,开创资源、市场一体化提质增效新模式,组建LNG销售经营团队,开展LNG代加工销售经营业务,通过天然气产业链延伸和副产品开发,释放气田新建产能潜力,探索提升天然气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的有效途径,闯出企业持续有效发展的新路子。

11月份,分公司及时成立LNG销售项目部, 与内蒙古地方LNG企业联合,按照一定销售比例,代加工的LNG由项目部自行销售,按照责权利相统一原则,明确LNG销售经营团队的经营自主权,激发全员创新活力和创效动力,实现多创效、多收益。

截至年底,这项业务开展两个月来,已实现利润3000万元左右,为分公司扭亏脱困贡献了力量,为缓解大华北地区“气荒”做出了努力。

“按照可持续发展原则,坚持当前效益与长远发展兼顾,从目前LNG代加工销售经营,逐步整合分公司大牛地、东胜气田单井LNGCNG气源及销售渠道,远景拓展开发榆—济管线大华北市场LNG业务,利用资源换市场,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分公司企管处处长李广耀说。(马献珍)

 

信息来源: 
2017-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