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井上 “水平 ”大牛地更 “ 牛气”

“大牛地气田在过去的5年时间,能够获得高效发展,这都要得益于水平井技术的成功应用。”——

截至1211日,大牛地气田已累计产气达到316.54亿立方米。气田第一个100亿立方米产量用了7年,建成累计产气200亿立方米用了4年时间,突破300亿立方米产量仅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大牛地气田经历了快速发展,具备了年产能40亿立方米,气田连续13年实现持续增产,跨入了国内十大气田行列。

“大牛地气田在过去的5年时间,能够获得高效发展, 这都要得益于水平井技术的成功应用。”工程院钻井副主任工程师闫吉曾说。

水平井解放难动用储层

众所周知,大牛地气田具备典型的低压低渗致密气藏特征,有效开发的难度大,气田开发初期,利用直井单采或直井多层合采技术,使得个别含气较为发育的层位得到有效开发,但是,这部分能够开发的储层仅占气田总储量的1/3,大部分是常规直井难以实现效益开发的储层。

怎么办?分公司想起了水平井,水平井是钻达一个直井段后,然后转弯沿气层水平钻进1000米左右,相比直井大大增加了储层的泄气面积, 这就好比在气层中插入一根输气管,可有效提高产气量, 对难以动用的储层可实现经济开发。

然而,水平井施工难度大、风险高、周期长。2002年,大牛地施工的第一口水平井,耗资四五千万元,耗时8个多月。“2005年之后施工的水平井,成本仍高达3000多万元,如果不把成本降下来,单井产气量提升上去,施工水平井就失去了意义。”闫吉曾说。

历经长期探索终获成功

造成水平井施工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钻井周期长,一旦钻遇煤层出现垮塌、泥岩层造成卡钻具以及发生井漏等井下复杂情况,毕竟要延长钻井周期。

为解决这些难题,工程施工队伍详细了解地层情况,分析临井钻井资料,针对不同储层、不同井段采用不同的钻井液体系,对钻开地层起到较好的防坍塌作用,曾经有口井在钻遇100米长的煤层保持不垮塌;钻遇泥岩层卡钻、发生井漏的几率也大大减少。

为提高钻井效率,控制钻井液比重至关重要,这样可以有利于钻头破碎岩石,工程队伍曾经试验过低密度泡沫钻井液,收到了理想的效果,为控制成本,他们对钻井液采取反复净化的方法,净化掉钻井液中的固相含量,使钻井液比重控制在合理范围,钻井速度得到阶梯式上升。

2007年之后,大牛地气田水平井钻井周期由140多天,逐步压缩到100天、80天、60天,最短周期一口井只有20多天,这其中,华北工程钻井队伍立下汗马功劳。

实施全水平井条件成熟

随着水平井施工周期的大幅缩短,钻井成本得到直线下降,单井成本不足2000万元,相比施工直井钻井成本高出一倍,但单井产气量能达到直井的3倍以上,水平井开发的可行性得到充分论证。

2012年,分公司做出大胆决策,在大牛地气田全部利用水平井开发,这在全国也是首例,当年新建产能10亿立方米,仅钻井100余口,相比2005年第一个10亿立方米产能,减少钻井200余口,有效降低了气田综合成本。

紧接着,20132014年,大牛地气田又连续利用水平井每年新建产能10亿立方米,水平井施工数量的增加,也促进了水平井技术进一步提升,平均单井成本每年下降4%

水平井的成功在大牛地气田运用,使气田得到快速提级发展,至2015年,气田年产气能力达到40亿立方米,累计建产能72亿立方米。采气一厂员工通过创新采气工艺技术,有效延长了气井寿命,多口井累计产气量超过1亿立方米。资金投资回收期大幅缩短,部分区块的投资早几年就已经回收。(马献珍)

信息来源: 
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