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自编信息填报软件快速填报分层数据

 

 

“所长,你编的软件太好用了,三天就完成了地层分层数据填报。”研究院信息所资料整理人员兴奋地对刘毅说。

EPBP油田勘探开发业务协同平台是局、分公司今年重点的信息化建设项目,而各种业务主数据的收集整理是系统上线测试前要完成的基础工作。研究院承担了多项地质业务主数据的梳理填报工作,其中一项是将鄂尔多斯盆地八个探区近4000口钻井的分层深度、岩性、接触关系等地层分层数据信息填入规范的表格中。钻井数据量大,有些井还存在勘探分层和开发分层两套数据,数据格式也不统一,这一系列问题都给数据填报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

EPBP项目对主数据的收集整理只安排了20天时间。资料整理人员紧盯着电脑屏幕,一人一天也处理不到1千条记录,仅镇泾地区的900口井就用了好几天还未填报完成。大家看着一大堆不同格式的分层资料犯了愁,人工整理这几千口井的资料,啥时候才能完成啊?

研究院信息所副所长刘毅看在眼里,心里开始琢磨怎样通过编写软件实现电脑自动分层数据填报。他发挥精通数据库和熟悉编程的特长,在分析不同数据表的结构后,编写了能兼容多种原始资料格式的地层分层信息填报软件。通过在软件中进行参数配置后,镇泾地区的钻井分层数据只用了不到1分钟就完成了填报,并形成了4000多条信息准确、符合规范的数据记录。看着数据整理人员吃惊的表情,刘毅笑着说:“电脑擅长处理有规律重复性强的工作,那我们就尽量想办法让电脑去做,也算是实现小小的人工智能化了。”

在刘毅的指导下,数据整理人员首先对所有井的分层原始资料进行参数整理,然后使用填报软件快速生成了各区块的数据报表,仅用三天就完成了地层分层数据填报,并形成了7万多条分层记录。近日,分公司提交的地层分层主数据通过集团公司EPBP技术支持部门的审核校验,刘毅编写的地层分层信息填报软件也受到分公司EPBP项目组的称赞。(詹伟许冬梅)

 

 

信息来源: 
2017-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