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油气大牛地气田精细开发盘活存量

    靠投资增产转向控制递减率、直井单采转向多层合采、关停井转向复产治理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马献珍通讯员付豫蓉赵品华)面对大牛地气田未动用剩余储量减少、开发难度加大等问题,今年以来,华北油气分公司致力以低投资实现硬稳产为目标,促进气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截至目前,大牛地气田产气19.5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近1亿立方米。

    为获得较高投资回报率,该公司转变思路,由往年依靠增加投资要产量,向盘活存量资产方向转化,通过合理化配产,全力控制气田综合递减率,综合递减率明显下降,综合递减率控制最好的DK13井区,直井的综合递减率为10%,水平井的综合递减率为14%

    他们通过效益评价发现,大牛地气田的D15井和D16井,初期的日无阻流量分别是21万立方米和16万立方米,由于D15井的配产较高、D16井的配产较合理,生产10多年后,D16井的累计产气量比D15井多几百万立方米。

    于是,他们通过定期测量气井的流压,对气井进行合理化配产。当流压下降快时,适当降低配产,当流压不降低时,适当上调产量,确保流压处于控制值范围内。自实施合理化配产后,DK-1-69井累计产气量达1.14亿立方米,DK13井累计产气量近1亿立方米。目前,他们已在全气田实施合理化配产措施,不少长寿井相继诞生,气井累计产量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他们以开发可挖资源为目标,通过优化开采治理技术,不断挖掘气田井间、未动用储层潜力,努力实现多层合采,增产增效。大牛地气田纵向上拥有7套气层,建设初期,该公司采用直井单采技术,开发物性较好的层位,其他层位未动。经过10余年的生产,500余口井、800层出现低产低效,这部分井约占总资源的三分之一,若能实现未打开层位储量资源开发,将增加日产能200万立方米以上。

    为此,该公司通过效益分析、安全评估、优选排队,计划对排查出的69口井实施补孔合采、井筒大修等措施,预计可恢复日产能30万立方米以上。目前,首批实施的12口井正在改造中。前不久完成补空压裂治理措施的D1-1-47井,原先属于低产井,日产气2000立方米,经过一个多月改造,该井的另一层位成功贡献气源,形成多层合采,初期日产气量上升至1.2万立方米。该井实施措施费用150万元,比施工一口新井,可节省850万元;自DK13井区实施补孔改层开发措施以来,日增产气量5.6万立方米,累计增产145万立方米。

    为恢复关停井产能、重焕老井青春,今年,他们计划对16口老井进行大修,截至目前,经措施作业两口井投产后,累计总产气量达9.1万立方米。其中,D1-2-6井由于井筒结垢严重,产气通道堵死,关井6年。627~29日,经试用该公司工程院研发的除垢剂,目前该井恢复生产,投资仅几十万元作业费,实现日增气量1.88万立方米,投入产出比显著提升。

    大牛地气田已拥有气井1561口,由于水淹、结垢等原因,去年有251口井不能正常释放产能,计划关停,影响经济可采储量5亿立方米以上。为此,华北采气一厂加大对关停井的治理力度,通过对68口关停井进行治理,恢复日产能52万立方米,全年累计增加产气量1.4亿立方米。今年以来,他们继续开展关停井复产工作,以低成本换大回报,优选32口井,预计恢复日产能30~40万立方米,年增产气量4381万立方米。目前已经治理18口井,累计增产1500万立方米。

信息来源: 
2017-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