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科技创新 不断提升部署质量

■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  王国壮

 

人才和创新是企业发展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眼分公司长远发展,按照分公司对勘探开发研究院是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的定位要求,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加强高技术人才和创新型团队建设,持续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勘探开发部署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好“智库”作用,助推局、分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使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一、聚焦优质储量发现,创新地球物理技术

 

地球物理是油气勘探开发的“眼睛”,油气新发现和储量增长都高度依赖于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的进步,所以必须牢固树立“勘探开发物探先行”的理念。当前由于黄土塬和沙漠地表、煤系地层等复杂条件导致地震资料品质差,难以对油气层进行有效识别预测,严重制约了优质储量的持续发现,使产能建设进入“无米下锅”的阶段。因此要系统分析总结当前三维地震采集、处理、解释中存在的关键问题,以“提精度、提质量、降风险、增效益”为核心,针对性开展配套技术攻关。采取开放的“赛马”方式,引进、消化和吸收三维地震处理、解释前沿技术,加强地震资料采集、处理和解释一体化协同,尽快形成鄂尔多斯盆地不同类型储层配套的三维地震采集、处理、解释技术,提高储层预测解释精度,推进规模优质储量发现。

 

二、聚焦部署质量提升,加强滚动勘探开发

 

牢固树立滚动勘探开发理念,加强区带成藏机理等基础研究,强化地震地质结合,积极开展勘探目标优选,注重已完钻探井综合分析,坚持从认识到实践,再从实践到认识的工作方法,逐步深化、螺旋式上升,提高勘探部署质量。

精细开展新区评价,充分利用已完钻探、评井资料,开展储层精细划分,确定储层平面分布及纵向叠置情况,取全取准各项基础资料,准确评价各层段产能特征,为开发方案编制打好基础。实施过程中,按照“成熟一块,动用一块”的开发动用原则,坚持滚动开发,确保方案部署质量,有效降低开发风险,全面提升高效勘探开发部署水平。

 

三、聚焦开发效益提升,创新开发技术政策

 

进一步增强效益发展理念,大力开展油气藏分类评价与开发技术优化研究。立足油气藏开发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围绕开发效益最大化,强化地质工艺结合,针对不同类型储层具体特点,研究探索与之相适应的井网、井型模式及配套钻、完井工艺,科学设计井网井型及井身轨迹,既满足储量动用程度和采收率的最大化,又要满足后期低成本生产管理的需求,形成配套的井网优化与合理开发技术系列,实现开发效益的持续提升。

 

四、聚焦核心能力提升,强化创新团队建设

 

畅通人才成长通道,营造良好成才环境。通过搭台子、结对子、压担子等方式,做优做实导师带徒,强化技术技能比武,优秀人才承担生产科研项目,形成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加快技术骨干人才培养。

坚持科研工作促进人才成长,人才成长提升科研水平的原则,充分利用高科技公司与院校的技术资源,加强专业技术交流,及时了解油气勘探开发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始终跟踪科技发展前沿,开拓视野,提升水平。

专项技能提升与综合素质培养相结合,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强化个人专业提升的同时,注重骨干人员综合能力提升。加强地质与物探专业结合,培养“精地质、会解释”的复合型人才,努力提升储层预测解释水平。加强油藏工程与工程工艺专业结合,培养“精油藏、懂工艺”的复合型人才,提升方案设计水平,适应致密复杂油气藏提高开发水平的需要。

通过以上措施,加快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骨干的选拔、培养,打造致密油气藏勘探开发一流科研创新团队,提升企业核心能力。

信息来源: 
2018-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