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创新能力建设 发挥科技引领作用

 

■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书记  冯家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倡导创新文化,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这些重要论述对勘探开发研究院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勘探开发研究院作为分公司的“参谋部”,承担着寻找优质储量,提高井位部署质量,实现公司效益发展的重要工作职能,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提升科研支撑能力,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上来。

 

充分认识技术创新对油气勘探开发的革命性意义

 

当今世界,科技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以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重大科技突破,正在给人类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冲击,行业重新洗牌, 规则重新确认,许多人的职业生涯也被重新定位。在我们熟悉的油气行业,以页岩油气开发为代表的重大技术突破,持续而深远地影响到整个能源行业乃至国际地缘政治格局。

长期以来,分公司在鄂尔多斯盆地持续进行了低渗透油气勘探开发的艰苦探索和实践,不断进行地质理论创新、工程工艺技术创新和企业管理创新,从物探资料采集分析研究,到水平井钻井、压裂,已经形成了一批创新成果和适合鄂尔多斯盆地“三低”油气藏勘探开发的实用技术,有效指导了大牛地气田高效建产和杭锦旗天然气勘探开发。

当前,公司发展面临优质资源基础薄弱、规模开发阵地不足、关键工程工艺技术不适应等问题的制约,其核心原因就在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近几年来我们累计形成了40多亿元规模的三维地震资料,如何加强对这些宝贵资料的分析、研究,用于指导井位部署?针对业已提交的大规模含水储量,如何找到有效的动用技术和方案?这都需要我们用创新思维、创新技术去解决。各级领导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技术创新对油气勘探开发的革命性意义,从政策和舆论层面对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真重视、真支持;广大科研技术人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紧密结合油气勘探开发实际,以国家和集团公司重大专项为平台,奋力推动关键技术攻关和突破。

 

持续完善科研体制机制,不断激发创新活力

 

去年以来,研究院按照“减少环节、提高效率、强化协作、提升质量”的思路,全力推进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将以前油气分离,按物探、勘探、开发专业来设置的研究所,按区块管理、油气一体、专业整合、项目推动的原则,进行重新调整设置,有效激发内部活力,基本解决了体制上存在的问题。下半年以来,我们持续推动机制完善,重点是建立健全科学的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办法,全面探索制定了《科研人员价值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将科研人员的日常工作和重点科研活动逐一进行量化、细化,充分体现“能者多劳、多劳多得”的管理理念,2017年绩效分配时进行了模拟考核运用,有效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下一步,我们一是要针对价值积分管理办法试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加以完善,使之更加科学,更加成熟。二是要认真落实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好现有的科研项目成果奖励政策,推动分公司层面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激励政策制度的落地。三是要全面打通科技人才晋升通道,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选拔,推行科所副职见习制,做好主任师选聘,全面畅通人才成长通道。

 

培育创新文化,全面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创新文化建设是创新人才、创新能力建设的根本。去年以来,院党委提出建设责任担当、创新进取、幸福和谐 “三个研究院”的愿景目标,把“创新进取”作为研究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研究院重要文化特质。集中选树宣传中国地质学会“全国十佳地质队员”贾会冲、大牛地开发所所长雷涛等12名具有担当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先进典型,以典型引路激发队伍活力,以文化引领塑造队伍精气神,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

以党支部建设促“三基”工作为契机,狠抓青年科技人员能力素质训练。一是坚持开展岗位答题训练,把科技人员岗位训练作为党支部重要日常工作内容,全面做实基础训练。二是严格按照“三定五带”总体要求,组织54对师徒结对帮教,制定了年度计划和督促考核办法,全面做实“师带徒”工作。三是搭建院、所两级技术培训讲座平台,院技术大讲堂累计邀请近20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技术讲座。支部和所一级层面以“党员小教官”形式,开展“众教众学”,达到教学相长、共同提高的目的。

今年,我们要结合油气生产科研实际需要,以物探等方面技术带头人命名组建若干“创新工作室”,推动创新平台建设。分3个培养层次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争取用2年时间,培养出党建和科研“双带头人”类型的领军人才后备人才10名;起骨干带头作用的班组长后备人才20名,为油气勘探开发提供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撑。

 

信息来源: 
2018-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