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变奋斗不止 为企业发展加油争气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  李克智

党的十九大报告让我感受最深刻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增强了民族自豪感,过去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令人倍感振奋。二是增强了党员使命感, 为祖国贡献更多油和气的光荣使命让我备受鼓舞。三是增强了岗位责任感, 破除石油工程技术瓶颈、推动石油工程技术持续进步的职责让我倍增干劲。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对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对党的忠诚和拥护,最直接的最关键的就是要体现在务实有效的工作中,切实为企业发展多出一份力。

牢记使命  为美好生活加油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为美好生活加油”,是我们中国石化一直践行的企业使命。我们的企业发展目标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我们的事业肩负着时代赋予的使命。在伟大时代适逢最好的事业发展期,我们没有理由不去为此光荣而伟大的事业奋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是我们这一代华北石油人最重大的责任。保障天然气产量稳步提高,是我们华北局每个员工当前最紧迫的使命。为分公司油气勘探开发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是我们工程院最重要的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明确定位和发展方向,聚焦稳产上产需求,加强科研技术攻关,落实提质增效措施,在全面完成天然气生产任务、稳步提高天然气开发质量、全力保障生产安全上,要有大作为、大贡献。在低品位储量、含水储量的有效动用以及南华北、晋中等新区块突破上,要加快瓶颈技术的攻关,探索实现低品位、难动用储量有效动用的新技术新方法,实现资源和阵地的有效接替,全面保障油气增储上产。

抢抓机遇 为大华北贡献清洁能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一要求为能源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也为我们天然气大发展坚定了信心。天然气作为优质清洁的低碳能源,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现实选择,鄂尔多斯盆地作为华北地区主要的气源地,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大华北贡献更多的清洁能源。

加快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快增长,还有大量的技术问题要解决。工程院要立足解决油气勘探开发中的突出矛盾,分专业各个击破,实现工程技术的调整升级。钻井工程方面,要大力试验应用低成本优快钻井技术,探索老井增效侧钻等工艺技术,实现钻井工程进一步提速提效、降本减费。储层改造方面,要加大力度攻关杭锦旗含水气藏有效压裂技术,优化大牛地气田下古碳酸盐储层经济高效酸压技术和老区措施增产技术,实现储层改造工程增产增效。采气工艺方面,要持续优化井下节流低压集输排采工艺,攻关大牛地气田低压低产气井和含硫气井综合治理配套技术,探索杭锦旗中高产液井的低成本排水采气技术,助力气井全生命周期有效稳产。地面工程方面,要不断优化完善高、低压集输系统,提高集输系统运行效率,为气田可持续发展做好坚实保障。

 

创新驱动 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令我们科研工作者倍添动力。党中央已经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局、分公司也正在加快创新型企业的建设步伐。工程院作为局、分公司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大程度的挖掘释放科技潜力,在科技兴企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中体现核心价值。

面对如何实现气田持续稳产、低品位储量有效动用,分公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工程院要争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加大“科技强院”和“人才兴院”两大工程推进力度,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提高科技创新对油气稳产上产的贡献率。以国家重大专项为依托,加快核心技术、特色技术的培育。面向生产一线需求,加强新工艺新技术研究应用。跟踪世界前沿技术,超前做好技术储备。加快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 建设强有力的科研创新团队。

弘扬精神 为扭亏为盈不懈奋斗

正如十九大报告中讲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转型发展、扭亏为盈的目标,也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实现的。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精神,一个企业有一个企业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攻坚克难、推动持续有效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在低油价新常态下,面对扭亏为盈、提质增效的艰巨任务,越是在困难时期,越要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越是在困难时期,越能体现我们石油人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和担当。

我们要发扬实干精神和产业报国的奉献精神,在服务油气发展大局中, 做实科研对生产的支撑,为效益产量的稳定增长做好保障。坚定不移地抓好核心业务和重点工作,确保技术支撑、科技创新和生产服务更加到位。发扬严细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严从细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使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前进的号角,我们要自觉贯彻新理念新思想,落实党的建设新要求,增强提质增效扭亏为盈新本领,朝着新目标担当实干奋勇向前,在建功新时代中展现华北石油人为美好生活加油争气的新作为。

信息来源: 
201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