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创新驱动战略 助力企业效益发展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  雷进喜

 

在十九大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59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被多次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工程院作为分公司的“三部一中心”,必须以实际行动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注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企业扭亏脱困、提质增效提供强有力的工程技术支撑。

敢于担当

增强担当意识是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前提。分公司是中国石化唯一为华北地区提供清洁能源的企业,鄂尔多斯盆地承载着上亿户居民对“清洁美丽”生存环境的追求,承载着中国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使命,也承载着华北石油人的“千万吨、华北梦”。推动气田上产,动用低品位、难动用储量,需要工程技术披荆斩棘;保持气田长期稳产,贡献更多清洁能源,需要工程技术提供支撑。“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唯有选择担当,方能不辱使命。

如何增强干部员工担当意识?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通过形势任务教育、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大家对“大河无水小河干”的认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胜扭亏脱困提质增效攻坚战上来。二是抓好关键少数。把敢担当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准,把敢担当的干部调整到重要岗位上来。三是强化考核激励。会压担子,才会有担当。以分公司考核指标为统领,按照“精准考核、差异化考核、严肃考核和实时考核”的原则实施考核,把任务指标层层分解、做细压实。

勇于创新

增强创新意识是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引导干部员工破除惯有思维模式,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将发展模式切换到创新驱动轨道上来,以新技术、新工艺、油气成藏理论的突破与成果转化,实现油气产品的低投入、高产出。

一是加强学习研讨。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程技术瓶颈问题,多次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班子及成员创新意识不断增强。经反复调研、讨论,完成局党委调研课题《石油工程技术创新提升对策研究》,提出11条对策及建议。院属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 教育引领党员群众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如:储层改造党支部围绕科研生产中心工作持续开展“一粒砂”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群众创新意识明显增强。二是加强典型选树。积极选树宣传创新创效方面的典型, 树立学习榜样,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效应。2017年,工程院有4人分别获“石化最美青工”“省直十大杰出青年”“中原青年工匠”“郑州市拔尖技术人才”等荣誉称号。通过典型引路,初步形成创新“雁阵效应”。三是发挥党员作用。通过开展“科技增效、技术降本”等党员创新工作,发挥党员在创新创效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开展多种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形成浓厚的创新氛围。

善于创新

增强创新能力是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

一是完善创新机制。2017 年,工程院加强储层改造及采气工艺研究力量,优化配置业务所与实验中心项目、机构、人员及设备资源,实验中心设备利用率提高一倍以上,诞生了一批较为先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申请专利数量增加30%,发表论文数量增加50%。积极创造创新环境,根据各业务所实际,探索货币工作量和内部模拟市场机制,通过市场机制倒逼创新能力的提升。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工作。人才质量决定创新能力,工程院在人才培养工作上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如“菜单式”培训、专家论坛、青年大讲堂、“轮值支部书记”等等,取得较好效果。2017, “致密低渗气藏钻井工程创新团队”被评为中国石化优秀创新团队。三是用好他山之石。通过技术交流共享平台,走出鄂北来看鄂北,走出石化来看鄂北,借鉴西南、东北、中原、江汉、长庆等油气田的成功经验,推动大牛地气田、东胜气田效益开发。四是加强成果转化。进一步完善成果转化的工作机制,在项目立项时就充分论证其实用性,在项目研究中重视现场试验,在项目完成后注重推广使用,使科研成果转化理念深入人心,转化率逐步提高。

 

信息来源: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