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谋发展 脚踏实地求突破

采气一厂厂长  何云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旗帜鲜明,是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一名普通基层干部,学好十九大精神,贯彻十九大要求,关键是要领会精神实质、立足本职岗位,既要登高望远谋发展,更要脚踏实地求突破。

一是要认清新时代,找准历史定位

过去的12年,采气一厂经历了从2005年的“站起来”到逐步“富起来”的过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上一代华北石油人发现了大牛地、开发了大牛地、实现了大突破,站在新时代新方位,我们这一代人就是要精细管理大牛地,用气藏经营的理念全面提高储量动用率和综合采收率, 降低自然递减率和综合递减率,使采气一厂向“强起来”迈进。我们要大力实施“开源节流”,团结带领全厂干部员工主动向勘探开发一体化、产建生产一体化发展转变,由单纯的采气生产经营向气藏生产经营发展转变。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积极主动为企业提质增效发展献计献策,出工出力,体现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二是要领会新思想,把握发展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指导思想,其主要内容就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作为党在经济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采气一厂一直并将继续牢牢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要求,将“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入脑入心,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争当创新发展的排头兵,积极践行国企领导干部的标准与要求,牢固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和集团公司“五大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清洁生产、科技兴气,把大牛地气田建设成一个绿色、科技、高效的气田。

三是要抓住新矛盾,持续深化改革

十九大报告的一项重要判断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不平衡”“不充分”,在我们采气一厂,主要表现在责任权力、效率效益、投入产出方面的不平衡,主要表现在资源释放、创新创效、考核激励方面的不充分。我们要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与采气一厂“沙柳文化内涵”、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一流采气厂的愿景目标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和“瘦身健体”攻坚战,下一步既要大搞权限下放推进属地管理,又要大反形式主义落实管理减负,还要大优业务流程提升管理效率,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和员工获得感,全面提升采气一厂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四是要落实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对推进党的建设做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和指导方针。采气一厂近年来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党建工作有声有色,亮点纷呈。特别是去年来我们以打造“融合式党建”为目标,以党建“三融合”和党员“四变化”活动为平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互促互进。明年我们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抓党建、强党建,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党建成果转化为生产经营效果。

五是要谋求新作为,推动换档升级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工作进行了重大历史性部署,对下一个时期的工作分两步进行了战略性安排,其核心要义就是谋求国家发展的换档升级。过去我们持续建产上产、高速发展,但随着产建放缓、压力下降、成本上升等一系列新问题的出现, 发展速度和方式必将调整。在新时代新思想的指引下,我们谋求新作为就是要继续以“沙柳”文化为指引,坚持资源、管理、技术和文化的“四个自信”,进一步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创效益、创一流、创和谐,在稳产保产技术上要取得新突破,在降本增效措施上要收获新成效,在精细管理水平上要跃上新台阶,在深化改革举措上要迈出新步伐,在党建思想文化上要呈现新气象,最重要的是在共享发展红利上要有新改善。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华北采气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员工谋幸福、为企业谋发展、为国家创效益、为社会尽责任。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登高望远谋发展,脚踏实地求突破,才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最好理解和贯彻。

信息来源: 
201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