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念、技术、管理三大革命入手坚决打赢鄂南石油效益开发攻坚战

■采油一厂厂长  吴旭光

我厂管辖的红河、泾河、洛河等油田属典型的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藏,地层能量不足,产量衰减快,再加上目前技术准备与规模效益开发需求矛盾还很突出,短期内实现效益开发面临诸多挑战与压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采取革命性的措施,从理念、技术、管理三大革命入手,坚决打赢鄂南石油效益开发攻坚战!这不仅是当前我厂逆境求生存的现实选择,更是长远谋发展的客观要求。 

理念革命:放弃幻想,为生存而战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具体到我们厂,放弃幻想,为生存而战,首先要树牢“无论油价高低,都要全力降本”的理念。要把企业长期亏损就没有出路的生存压力讲清楚,引导干部职工高度重视企业当前面临的潜在风险,把打赢鄂南石油效益开发攻坚战,当作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坚决摒弃“等靠要”和高油价幻想;二要树牢“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紧密结合工区安全现状,引导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这根弦,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分解落实,严格执行安全环保各项制度,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检查,全力确保安全环保工作实现零事故目标;三要树牢“稳定才能发展”的理念。当前,我厂既面临加快发展的艰巨任务,又面临着结构调整的巨大压力,迫切需要和谐稳定的大环境。我们要牢固树立“发展是业绩,维稳也是业绩”的理念,坚持把信访稳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为鄂南石油效益开发提供良好的环境。 

技术革命:突破瓶颈,为品牌而战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结合我厂实际,突破瓶颈, 为品牌而战,首先要紧盯基础研究。重点结合鄂南工区储层致密、裂缝发育、油气饱和度低的特点,积极研究、跟踪富县、彬长区块天然气富集规律, 认真调查研究裂缝识别、油气赋存、三相流动等难题,为天然气早突破、原油效益开发奠定基础;二要紧盯革命性技术。比如,生产页岩油气的定向钻井和水力压裂技术,使已发现的油气潜在可采量增加1倍以上。还有提高石油开采率、地下成像,以及通过采用传感器、机器人和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作业改进等新技术;三要紧盯低成本开发技术。要树立集成创新思维,敢于尝试不同技术组合,特别要鼓励技术人员跳出一厂看一厂,走出鄂南看鄂南,加强与长庆、坪北油田以及科研院校的沟通交流,学习借鉴新理论、新技术,着力实现未动用乃至难动用储量的经济动用,最大限度提高SEC储量。 

管理革命:刮骨疗毒,为荣誉而战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具体到我们厂,刮骨疗毒,为荣誉而战,首先要加快推进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特别要在动真格上下功夫,坚决杜绝简单换“招牌”的形式主义做法,积极学习胜利油田、中原油田、东北油气分公司的经验和做法,让干部职工明白越怕改、越晚改就越被动,敢于改、越早改才会越主动;二是盘活人力资源。把员工培养成“转岗能上岗、上岗能胜任”的岗位能手,打通人员在分公司内部流通的渠道,建立既有保障又有差距的安置政策;三是积极推进自主经营承包改革。对于我们厂来说,当前压倒一切的战略任务就是深化改革、加快蜕变。具体讲就是通过自主经营承包,激发油田内生动力,尽快扭转亏损被动局面,走出一条效益开发、低成本发展的新路子。

信息来源: 
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