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 抓党建 促发展 讲政治 抓党建 促发展

■采油一厂党委书记  张健

作为分公司鄂南工区唯一的原油生产单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抓党建、全力以赴促发展,为局和分公司全面打赢扭亏脱困攻坚战做出更大的贡献。

旗帜鲜明讲政治

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具体到我们厂,旗帜鲜明讲政治,首先要学习好十九大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认认真真、逐字逐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能源行业发展、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二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上来, 把力量凝聚到实现扭亏脱困目标的具体行动上来;三要强化形势任务教育。把当前鄂南工区面临的技术准备与规模效益开发需求矛盾讲清楚,把长期亏损就没有出路的生存压力讲清楚,把探索致密油效益开发新途径的责任讲清楚,引导干部职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

坚定不移抓党建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还需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结合我厂实际,坚定不移抓党建,首先要压实党建责任。按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行政正职履行重要领导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党委班子成员的党建、党风廉洁建设责任清单。并通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述职评议、班子成员定期向党委报告“一岗双责”履职情况等制度,保障党建工作责任制从严从实有效实施;二要抓好干部管理。当前,我厂改革发展到了十分关键的阶段,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能力水平,直接影响事业成败。我们要把干部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三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机关党支部党建水平亟待提高、党务政工人员青黄不接的实际,我们将依托科室设置党支部,并为机关配备专职党总支书记,避免“两张皮”和以“政”带“党”现象发生。

全力以赴促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结合我厂现实需要,全力以赴促发展,首先要推动企业转型。企业如果长时间出现亏损并难以从根本上改变被动局面,就难以维系,更谈不上有所发展。所以,我们要牢固树“无论油价高低,都要全力降本”的理念,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采取革命性措施,推动企业的增长方式由单纯依靠增加投资、扩大规模、增加人员设备的外延型增长方式,向规模不扩大、人员设备不增加、依靠先进技术、精细化管理的内涵型增长方式转变;二要全力降本增效。引导全厂上下算好经济账,把油水井日常管理、地面设施保养维护、物料采购、日常支出、水电费用等归类,在确保效益最大化的前提下,为油田开发的每个环节设置明确指标,通过考核形成倒逼机制,让员工精细操作每一个环节,主动寻找降本增效的良方;三要培育持续效益发展新动能。积极跟踪研究富县、彬长区块天然气富集规律,调查研究裂缝识别、油气赋存、三相流动等难题,为天然气早突破、石油效益开发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 
201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