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联学联研推进地质工程一体化结出硕果

----- 研究院与工程院联合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联学联研促进联思联解,‘形式新、内容实、质量高’是这次读书班的鲜明特色。我还会再来的,届时,我期待看到两院以高质量的主题教育促进地质工程一体化结出高质量的硕果。”集团公司第4巡回督导组副组长牟海勇对研究院与工程院联合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给予了充分肯定。

10月19日, 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与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党委以联学联研的方式,围绕“地质工程一体化 系统推进高质量”主题,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集团公司主题教育第4巡回督导组副组长牟海勇、第20巡回督导组副组长王建宠、第4巡回督导组组员张艳光列席参加研讨。研究院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龙利平主持。

上午,读书班进行理论学习。龙利平表示,跨专业的一体化融合是推进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油气行业凝聚更大合力干大事干成事的迫切需求,是公司当前严峻形势下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破除瓶颈的必由之路,故我们将今天读书班的主题确定为“地质工程一体化  系统推进高质量”,两院的党委班子聚在一起,以更深刻的理解、更深度的融合、更紧密的配合,使两个专业形成更强大的合力,更有效地加快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工程院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副院长张健带头领学, 从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入手,指出,虽然我们研究的是自然科学,是物理客观体,但依旧面临着纷繁复杂的矛盾,我们运用辩证法全面系统地看待边际气田,明白它虽是“三低”气藏,但资源量大、储量丰富;我们运用唯物论,从实际出发制定技术路线,奠定致密低渗气田高效开发的基础。掌握了这些方法,不管是管理问题还是“卡脖子”技术,都会逐渐迎刃而解。 

其余班子成员依次按照读书班的统一安排,原汁原味学、逐字逐句悟了习近平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相关论述、“六个必须坚持”的具体内容以及马永生董事长关于科技创新主题的2篇署名文章。

下午,牟海勇、王建宠、张艳光列席读书班,听取两院党委委员的研讨发言。

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雷涛以《地质工程一体化 为鄂尔多斯低品位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赋能提质》为题,率先引用理论学习中的论述,阐述了地质工程一体化的重要意义,并从树立地质工程一体化理念、思维,建立一体化工作模式等5个角度谈及自己的深刻认识,并明确了下一步地质工程一体化的8个着力点:一是支部共建,进一步加强有效交流。二是加强地质工程一体化全过程管理。三是进一步完善地质工程一体化体制。四是加快一体化数据应用平台建设。五是加强地质工程一体化人才和团队的培养。六是加强瓶颈技术攻关和迭代集成提升。七是建立地质工程一体化考核机制。八是打造地质工程一体化2.0升级版。

工程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翔按照地质工程一体化“地质向工程提要求、工程向地质提需求”的思路,以《技术自主化推动一体化走深走实 破解公司高质量发展瓶颈桎梏》为题,与雷涛的主题发言完美呼应。一是围绕地质上最新成果和认识,着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实验室支撑”全过程自主创新体系,实现系统性突破、整体性提升。二是锚定“提速、提产、降本、稳产”目标,加快形成特色品牌技术。三是加快消化吸收所引进的先进技术,掌握最核心工艺,避免被技术垄断卡住公司发展的脖子。

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奎、李宇翔,党委委员、总地质师齐荣,工程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付虎、王锦昌,分别运用科学理论知识、结合分管领域,在发言中充分承接了两位院长提出的地质工程一体化工作下步推进方向,深谈落地“硬举措”。

牟海勇对此次读书班开展情况进行点评。指出,两院党委的理论学习从内容看丰富且具有针对性,通过深学“科技自立自强”篇章,明确目标要求;通过细悟“六个必须坚持”方法论,掌握研究、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同时在专题研讨中能够坚持问题导向,扎实运用系统观念、创新思维等科学理论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形成行之有效的新举措,切实达到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的良好成效。(贾春晓 马雪娟)


信息来源: 
202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