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诚、透、亮有效开展组织生活会



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笔者与很多基层支部书记、普通党员,就“如何出实招儿让组织生活会见实效”这一命题,进行线上线下交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说起组织生活会的主体、主题、流程时,都能“达标”,但也发现在实际操作时,仍有困惑和顾虑。

这些困惑和顾虑表现在:这样表达会不会影响我在团队的形象?这样说领导会不会认为我水平低?直接指出队友问题,会不会因此认为我对他有成见……于是,党员干脆把发言变得“不痛不痒”“放之四海皆准”,表面看着啥毛病没有,实则啥也没有。如何把组织生活会开得严肃、成功、有效?

笔者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四字”要求——深、诚、透、亮。“深”是指自我批评要“深”。不做表面文章,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不遮遮掩掩,避重就轻,不怕亮家丑,敢于直中要害,不蜻蜓点水。“诚”是指接受批评要“诚”。真正情商高的人,会把别人当做一面镜子,时常会从别人的批评或鼓励中吸收营养,大家对于批评的正确态度应该是诚挚地接受,有则立马改,无则敲警钟。“透”是指批评别人要“透”。只要是以客观和公心为前提,大家只管打消顾虑,坦诚相见。提意见要讲真话、说实话,但还要会表达。“好的表达一字千金”,提意见如果换一种方式换一种说说法,效果好的可能你想像不到,这个原则很好用。“亮”是指开诚布公说“亮”话。让所有人认清组织生活会的目的——批评是为了更紧密的团结。你批评支部批评委员,初衷是为了什么,为了让他们能更有能力把北部这个团队带得更好。你批评某位同志,也是让他认识不足,迅速跟上团队节奏。

通过这四个字,经过几次组织生活会检验的老党员,都不再有顾虑,不是应付这个“场面”,而是敢说真话敢亮底牌,通过红脸出汗,促进血液循环,真正懂得“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

组织生活会给我们提供了开诚布公的谈问题、促提升的机会,但其作用相较于日常帮扶,还是有局限。大家最多的相处在平时,我们总不能在看到一个人的缺点时,非要到“等组织生活会”再说吧,所以党性锤炼、互相提携还是应该随时地“咬耳扯袖”。也许大家顾忌用“批评”的手段容易“得罪”人,担心“好心得不到好报”。笔者认为,先问自己两个问题,是否立足于公司发展这一大局,是否出发于队友成长这一公心。如果答案肯定,那就放手去做。(薛晖)


信息来源: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