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获奖了

■刘芳序

“张瑜同志撰写的论文《浅论城市图书馆优化与管理》,经成都市图书馆学会评审,荣获优秀奖。”2月份,当妻子把自己的荣誉证书拍成照片发给我,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去年年底,妻子所在的图书馆面向全体职员征集学术论文,希望以此为契机广泛听取基层员工的心得、建议。“图书馆要求每位职员都必须参加,我这个理工女只好求助你这个常上报纸的才子了。”征文通知下发的当晚,妻子把整件事情详细地告诉了我。

“写论文?还要评奖?”听到这样的邀约,我一脸错愕的看着视频聊天那端的妻子。

“大美女,你是写过本科毕业论文的人,学术论文是什么、应该有着怎样的严谨和深度,自然不用我多说。我们都不是研究图书馆管理这门学科的,只怕是有心无力,你确定要试一试吗?”我丝毫没有掩饰自己关于这件事情的谨慎和担忧,质问的语气也呈现出一种让人难以接受的犀利。

“写得好不好是水平问题, 但写不写是态度问题,而且图书馆要求每个员工必须上交,你不想写我就找别人帮忙。”我们的讨论以不欢而散收场。

数日后,妻子突然问我“让你写的论文进展如何?”

“你不是找别人写了吗,我就没准备。”我默默地删除了这句准备发给妻子的回复,在即将发出的那一刹那,我忽然意识到在文字创作这件事情上,妻子身边除了这个“才疏学浅、没读过几天书”的我,哪里还有什么“别人”。

“那你想我们的论文写点什么?”我真诚地和妻子讨论着我们面对的课题和挑战。

“我负责学习理论知识,你负责实地考察你们图书馆需要改进的不足之处。”我和妻子讨论后,有了分工。

“大数据在图书馆的应用”“图书馆管理模式创新”从那之后的好几天时间,我在网上搜罗、下载一切关于图书馆的文件、论文、纲要,只为在学习中进行“创作”。

“首稿完成,离规定字数还差一千多字,需要美女你给我提供三条关于图书馆管理的意见建议。”我一面向妻子介绍着论文完成的进度,一面听取着妻子反馈给我的意见,并及时查阅相关资料进行补充。

“我和同事们每天要整理几万本书籍,能不能在论文中论证智能化、自动化机器人在图书管理中的应用?”“有些读者的素质不高,在图书馆大声喧哗,能不能提出管理方面建议……”撰写论文的日子里,我和妻子一面分析图书馆现存的实际问题,一面及时查阅相关资料,补充到论文当中, 而那原本一千余字的短缺也早已在一次次修改中被填平。


“今天是交稿日期的最后一天,我们提交吧。”在彼此的认可中,妻子将我们的论文发送成功……


信息来源: 
2023-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