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党建+”确保“大安全”

强化党建阵地,引领安全文化;发挥支部优势,筑牢安全堡垒;亮出党员身份,勇担安全先锋——

 

 

“陶书记,你将枪头和水带一端接好后拉到外边,我把水带与阀门口接好,然后打开阀门后……”乍一看,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消火栓演练现场,其实这是新乡基地管理站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

以安全为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各党支部开展已经是“家常便饭”,新乡基地管理站党委的“党建+安全”模式已经“落地生花”,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安全管理同频共振。

强化党建阵地,引领安全文化

新乡基地站党委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撰写安全专题、办公区域张贴安全标语、定期开展安全培训、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安全警示教育视频及遍及各个角落的展板等宣传载体,贯彻公司安全生产相关要求,使生产安全至尊成为全站的共识。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基础,形成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齐头并进、党的建设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

发挥支部优势,筑牢安全堡垒

为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党支部结合部门分管业务采取一系列措施:分享交流支部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心得体会, 运用微信等发布支部安全特色“主题党日”,开展“随手拍”找安全隐患并上传到“安全管家”钉钉群等等,全面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消除隐患人人参与”的氛围。同时完善支部党建工作和部门安全工作同考核、同部署的考评机制,并将党员风险识别、安全诊断纳入党员价值积分考核中,进一步加大支部在安全生产的战斗力,筑牢安全堡垒。

亮出党员身份,勇担安全先锋

通过党员亮出身份,教育引领党员在安全管理中起“带头、带领”作用。虽然新乡基地物业已经社会化管理,但是安全监督没有少,党员主动到现场排查隐患、整改隐患:协助物业整治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问题、清除小区楼道内乱堆乱放杂物、开展清理“僵尸车”行动,通知占用消防通道停放的车辆……在党员党员的带动下,基地形成了“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格局。

新乡基地站党委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和安全生产深度融合,突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使党建工作在安全生产中真正看得见、摸得着,助力“平安华北”新常态。(朱荆华)

信息来源: 
202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