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激发党员内核力

 

工程院机关党支部不断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强化了党员的执行力、关爱力、创新力、凝聚力——

 

 

“机关党支部充分认识到机关部门的职能地位,年初就明确‘强化管理基础,提升服务质量,保障科研生产’的工作要求。依托不同形式的‘主题党日’,将‘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组织生活中,不断激发党员同志的内核力,为院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添码助力。”工程院机关党支部书记潘洁如是说。

严肃感强化执行力

“这是我第一次在晚上参加主题党日。室内庄严肃穆,室外月朗风清,一黑一白的对比让我很受触动,这就是组织生活的严肃性。主题党日是每一名党员洗涤思想触及灵魂的机会。通过这次特殊的主题党日,进一步深化了我对执行力的认识。”工程院机关支部宣传委员王雅萍说。

工程院机关党支部涉及机关五个部门,固定在每个月下旬召开主题党日。最近各部门工作都很忙,眼看接近月末,各部门同志不是开会就是出差,白天实在是分身乏术,主题党日又是极其严肃的事情,不能随意更改。为了保障会议质量和参会人数,支部书记潘洁前前后后张罗,最终决定晚上召开,让大家明白了制度的严肃性,强化了大家的执行力。

仪式感深化关爱力

今年以来,机关党支部每次主题党日,除了不折不扣执行规定动作,轮流由该月过政治生日的同志领读宣誓,让大家在重温入党誓词中体会党员责任和义务,亮剑党员身份外,还给该月过政治生日的同志赠送“生日礼物”,每人一本心愿书籍,鼓励大家加强学习,保持党员先进性。

“在大家的注视下接过‘礼物’,又是通过主题党日的场合,真恨不得立马把书里面的内容学完,给大家汇报交流。”拿着自己的‘小礼物’,王健幸福又兴奋地说。

截止目前,机关党支部已连续11个月给21名党员过政治生日。通过宣誓、支部赠书、思想汇报等方式,丰富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既提升了党员的归属感,也体现了组织的人文关怀,进一步激发党员的行动自觉,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感激发创新力

围绕公司“强基础、提质量”工作中心,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推出了“业务流程展评”活动,以“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为抓手,着力推进机关工作水平提升。

每个部门针对主要业务建立流程图,通过“一人汇报、全员点评”的方式,分析低效或缺失节点,找寻部门“提效点”,提升支部整体运转效率,为服务全院做好保障。

财务室的岳冉在接到业务展评通知后,就开始着手准备材料,考虑到财务系统新推出“商旅平台”,为了保障报账的符合率和通过率,光是收集的资料和图片,就有三个文件夹。她说,今年院里已经审批了2200条单据,业务流程促使我系统地梳理和思考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在提质增效要求下,立足岗位,助力攻坚创效,每一位党员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听着岳冉流畅的讲解,潘洁说:“通过创新学习载体和形式,坚持把‘规定动作’与‘特色工作’有机结合,促使‘攻难点、创实效’辐射到机关的5个党小组,巩固支部以服务促发展的初心。”

荣誉感构筑凝聚力

为了进一步激发党员的身份感,支委严晶可是煞费苦心。“国庆节”前夕,工程院组织“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助力攻坚创效”比赛。工程院机关党支部文体委员严晶立刻动员大家说:“看似传唱的是歌曲,传递的是爱国心,更是深深的爱国情,争取用好成绩向祖国献礼。”

她带领大家雷打不动每天苦练,直到比赛当天。最终机关党支部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听到主持人的报幕,大家紧握的双手传递出的是集体的合力。

“利用重要节日的特殊作用,将集体的合力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加强组织建设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工程院党群部主任胡晨琛说。(赵楠)

信息来源: 
202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