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基地:“最燃”微党课

小讲台撑起大担当,小课堂传播大能量,小载体发挥大作用——

 

 

 

“对领导干部提出凝聚‘六气’精神素质要求,激发队伍战斗活力,提升基层组织能力,为打造卓越企业贡献力量。”“拒绝‘剩宴’‘适量点餐’‘光盘行动’已经成为人们就餐的一种习惯。”新乡基地多功能会议室不时传来这样的声音,原来是在党员在开展微党课活动。

新乡基地管理站党委组织开展的以“基层干部上讲台”活动,已经有8人党员讲授微党课,通过六个月的实践,真正实现了促进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具体化的目标。“有益、有趣、有效”已成为广大党员对微党课的共识。

小讲台撑起大担当

“微党课”的主角是普通党员,课前,主讲人至少需要提前半个月备课,搜集大量素材,学习相关资料,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制作出内容详实、图文并茂的课件。“我第一次上讲台讲党课,开始准备课件是一头雾水,到最后的一个完整的ppt的过程中,收获挺大!”“听了别人讲的内容,也让自己深受启发,形式多样的授课方式让课堂变得更加有趣。”课后党员分享上讲台的喜悦,台下的听众听课也格外用心。通过这种方式,形成了“人人当老师、个个做学员、相互为听众”的良好授课模式,把“专家讲”变成“大家讲”,把小讲台变成“大课堂”,用微党课点亮党员教育的大平台,扩大了党课受众的覆盖面,增强了党课教育的广泛性和互动性。

小课堂传播大能量

“微党课”在授课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短小而精悍,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用小事例展现大道理。简短的授课时间,既增强了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又大大提高了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题目为“假如你是树”的微党课更像一首诗:

“形势任务之:假如你是树,请不要忘记你根植于哪里!

清正廉洁之:假如你是树,请一定加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安全环保之:假如你是树,请发挥你最基本的作用!

人才强企之:假如你是树,请茁壮成长!

幸福和谐之:假如你是树,请不要安于现状!”

广大党员在授课过程中,结合自己工作和生活实际,通过鲜活的事例,并制作短视频、音频、图片等形式丰富了党课内容,使党课更生动、鲜活,更加接地气。

小载体发挥大作用

 “木桶效应看安全管理”“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险业务情况介绍”和“办公室管理”,看似都是本职工作的课题,其实也和党课紧密相连。坚持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统一,既要打赢主业的“业务仗”,也要打赢党建“政治仗”,坚持“一岗双责”,业务和党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课后把“微党课”的课件及时的制成微信推文、短视频,为不能现场听课的党员提供“云课堂”,党员有效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形式多样的微党课作为新乡基地管理站党委的创新举措,打造党员教育的新平台、新模式,微党课的开展, 使广大党员坚定了信念,锤炼了党性,改进了作风,从广大党员在工作生活中的言行中,职工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力量, 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打造卓越企业的征程中来。(朱荆华)

信息来源: 
20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