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三个意识”通过“极限挑战”

“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是石油行业的光荣传统。按照公司2020年“强基础、提质量”工作主题,党委宣传部面向基层政工干部征集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案例,通过经验分享及推广应用,不断提升公司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水平,为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工程院储层改造研究所是分公司致密低渗油气藏储层改造科研及生产工作的主要承担单位,在工程院一向被称作“最繁忙的研究所”,现有员工22人,其中党员18人。该所“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完成80口井压裂设计、90口井投产设计,设计降本3000万元,压后产量提升10%。“这在以前是半年的工作量,现在要压缩到100天完成,还要降本那么多,根本就是‘极限挑战’嘛!”部分员工出现畏难情绪。

意识决定行动。研究所党支部从强化员工的“三个意识”入手,切实做好“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思想保障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形势任务教育,跟员工讲清行动的重要意义。利用工作间隙,组织观看王进喜、陈俊武等先模纪录片,增强大家“建设大油气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学习张玉卓董事长视频调研华北油气分公司时的讲话,动员大家按照董事长要求,“充分发扬奋斗精神、实干精神、石油精神,让石油精神旗帜在鄂尔多斯盆地高高飘扬!”

二是强化创新意识。举办“杀手锏”创新论坛。“杀手锏”技术是分公司对致密油气藏效益开发关键技术的喻称,储层改造技术则是重中之重。“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该党支部共举办“杀手锏”创新论坛5期。通过交流研讨,团队的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创新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同时还成立了“杀手锏”技术党员突击队,创建“百日攻坚创效”党员示范岗,营造出浓厚的创新氛围,攻关形成了3项可推广的“杀手锏”技术系列。

三是强化降本意识。3月底开展了全所党员群众参加的“我为降本献一策”主题党日活动,拿出一口井的压裂设计,让每个人从成本上“抠一抠”,汇总计算后单井设计降本高达38万元!大家都感到不可思议。从那以后,降本意识就在大家的脑子里扎下了根。党支部趁热打铁开展“设计降本”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迅速制定出油气井压裂的全流程降本增效行动方案。

行动决定结果。“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期间,储层改造研究所共编写压裂工程设计123 口、投产工程设计116口,设计源头降本近3240万元,“杀手锏”技术平均单井提产30% 以上,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成功通过了“极限挑战”!

(工程院储层改造研究所党支部副书记李月丽)

 

 

工程院是分公司的人才高地,员工队伍具有文化层次高、思维活跃、个人主体意识强的显著特点,“极限挑战”当前,如何破解,工程院储层改造研究所党支部针对科研技术人员特点,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加强阵地管理。通过强化责任意识,弘扬石油精神,引导员工树立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强化创新意识,充分挖掘内部资源潜力,攻关关键技术系列。强化降本意识,带领团队同向同力,形成协同效应。这些措施最大限度地调动了科研团队的积极性、创造性,打造了一支敢打硬仗,思想作风和业务能力双过硬的科技人员队伍,充分发挥科研技术在分公司高质量发展中的科技支撑作用。

信息来源: 
2020-12-16